您好!欢迎访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校庆祝福语
温中兰——温润如玉,蕙质兰心

【编者按】

自2001年建校以来,外国语学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教师,他们致力于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坚持身体力行,寓教于乐,在教师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完美地诠释了身为教师的使命担当。

温中兰,教授,历任外语系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外国语学院教学副院长等职务。在理工的教学生涯中,温老师取得过许多成绩,如两次浙江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两次宁波市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以她为团队带头人的“英语专业基础英语系列课程教学团队”曾获评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优秀教学团队;她本人还曾获评宁波市教育工委优秀党员。

自2003年入校任教以来,温老师亲身参与了学校的建设,也亲眼见证了学校的快速发展。建校初期,师资紧张,设备缺乏,条件艰苦,老师们凭借强烈的责任感和拼搏精神,克服了种种困难,一路前行,成就了学校快速发展的基石。在往后的十几年中,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稳步前行,成为全国独立院校中的翘楚。现在,宁理已成功转设为公办高校,树立了“省内一流、全国百强”的新发展目标。这一路上,温老师始终与学校共同成长。她先后担任了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外国语言研究所副所长、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学院教学副院长等重要职务,曾长期分管外国语学院的教学、外事、学科建设等工作,还是宁波市第三批重点学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执行负责人,为外语学院的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十几年的理工教学生涯,温老师取得了很多荣誉,赢得了众多称赞,但令她印象最为深刻的,并非她本人的成就,而是学生取得的一个个成绩。她始终记得,自2003年初到2009年底,也是她主管学院教学的同期,在没有增加课时、没有额外经费投入的情况下,外语学生在全国英语专业四级统考中连续七年名列全国同类院校乃至全国本科院校前茅,专四一次性通过率不仅远超全国独立学院平均水平,还超出全国本科院校23-35个百分点。表现最好的02级英语4班,通过率甚至达到惊人的百分之百。这一成绩大大缩小了当时还是独立学院的宁理外国语学生与一本学生在基础课学习成绩上的差距,为外国语学院的学风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诠释了温老师眼中的理工外语人精神:求真务实,乐于奉献;柔软坚韧,勤勉努力。她本人的所作所为,她在理工所取得的种种成绩,也正是这一精神的最好体现。

在理工即迎来建校廿载之际,温老师送上了自己的衷心祝福——教学科研,再上台阶;立德树人,再创辉煌!

新闻采编部董崔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