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英语专业概况

专业概况:英语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并能熟练地运用英语在外事、经贸、教育、文化、旅游、科技等领域从事商务、翻译、管理、研究等工作的高级英语专门人才。专业采用基础平台与模块课程教学方式,分为外贸英语、翻译和英语教育等模块,注重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的综合能力、外语交际能力及一定的科研能力,熟练处理外贸实务能力、口译和笔译能力及较强的教学实践技能,专业融合理工文经管各学科专业知识优势,本着培养学生“两种能力”的教学理念,即“良好的语言交际与人际交往能力”与“良好的专业知识和创新思维能力”,实现外国语言文化学科与其他学科交叉,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人才。本专业注重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建有同声传译实验室,学生还直接参与一年一度的外语文化艺术节、英语演讲辩论赛等活动,以培养学生的外语交际与社会活动能力。坚持发展与国际知名院系之间的关系,强调学科的国际互动,目前已经与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建立了在校学生国际交流项目。

主修课程: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语法、英语写作、英语口译、笔译、英美报刊、英美文学、英语语言学、第二外语、国际商务、国际贸易、外事应用文写作、跨文化交际等。


日语专业概况

专业概况:日语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较深厚的日语语言基础和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且能适应外事、经贸、教育、文化、旅游科技等领域工作需求的综合型日语人才。本专业主要学习日语语言、文学知识,以及日本社会、文化、政治等相关内容;进入高年级阶段后,进一步增加了日本经济、贸易等理论知识,以及国际商务、进出口实务等方面的知识和基本技能,使学生在具有较强的日语听、说、读、写、译等运用能力的同时,也能具备从事商务、经贸、管理、翻译、研究等工作的较好业务素质与知识能力。本专业注重创造良好的语言学习条件,聘请教学经验丰富的日本外教,从初学阶段开始就对学生语音、口语等方面进行系统的训练;并依托浙大的办学资源,定期邀请知名的日语专家、学者来到学生中间,举办学术交流和讲座等活动;此外,本专业注重创造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通过组织日语小品大赛、日本文化节、词汇竞赛等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锻炼学生的专业技能与社会活动能力。近年来,我专业学生在宁波市举办的日语演讲比赛等竞赛活动中,均有上佳表现;06年,日语专业学生首次参加全国日语专业四级考试,成绩名列浙江省同类院校前茅。

主修课程:综合日语、日语会话、日语阅读、日语写作、日语视听说、日语语言学概论、日语商务翻译、日语商务写作、日语经贸文选、外事应用文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国际商务、进出口实务、第二外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