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工作资料
共建八面开花 共赢结出硕果——外语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与专业党支部共建活动总结

外语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现有党员47人,预备党员20人,正式党员27人。外语专业党支部现有党员17人。自2010年初以来,在学院党总支的要求和安排下,外语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与外语专业党支部开展了“‘1+1’师生党支部共建活动”。我们本着“优势互补,促进交流、共同提高”的宗旨,围绕提高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以及学生的成长、成材,开展了“共建学习论坛、共讲微型党课、共读理论文章,共唱红色歌曲、共帮困难学生、共谋培优成材、共创实践佳绩、共建校园文化”的系列活动,推动了支部政治学习、帮困培优、提升实力和党员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开展,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将基本情况总结如下。

一、促进学习 共同提高

师生两个党支部的结对共建,促进了各自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2010年上半年,外语学院在分院党总支支持下,三个学生党支部推出了“‘随园问辨’学生党员学习论坛”,每次论坛由轮值党支部安排若干学生党员发言,并由听众进行提问互动,其形式与后来推广的微型党课相似。师生支部共建后,专业党支部也派教师党员观摩并参与了 “随园问辨”论坛学习活动,论坛交流互动的学习方式,拓宽了专业党支部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思路,一位参加了论坛的老师感慨地说:“从学生党员犀利的讨论中,我了解到了他们的所思所想,看到了他们的另一面。”

2010年4月以来,两个共建党支部师生党员积极开展了“共讲微型党课,同唱红色歌曲”活动。在推动支部内“人人讲微型党课”的基础上,两个支部推荐的党员代表在外语学院党总支举办的两次微型党课初赛中均获胜出,并代表外语党总支参加了全校第一、二届“师生微型党课比赛”,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绩:专业党支部李军和蔡亮老师分别获得第一届和第二届教师组微型党课二等奖和一等奖;学生第二党支部的李巧苗和谢佩佩同学则获得了第一届和第二届学生组微型党课一等奖(学生组每次比赛仅设1名一等奖)。

今年7月份,在学校举办的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网上党校党史知识竞赛的活动中,两个共建党支部的师生党员做到了人人参与。两个支部通过组织参加党史知识竞赛,达到了让师生党员们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激发为党旗增辉添彩热情的目的。他们共同查找资料,展开对知识竞赛题目的认真讨论。最后,教工支部组、学生支部组和外语学院党总支组获得了三个优秀组织奖的“大满贯”。

师生两个支部的党员还积极参加了党总支组织的“唱红歌”活动。大家体会到,唱红歌既能宏扬正气,增加党员凝聚力,提高党员素质,是一种特殊的政治陶冶,同时也是对“建党”九十周年的一种很好的纪念形式。在第八届“班班有歌声”活动的开场,外语学院师生党员合唱的《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最近,为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学生第二支部邀请专业教师支部的老师和党总支书记谌晓煜老师参加了以“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共话文化发展”为主题的支部党员学习会。大家联系参加“用声音叙事”和“汉语公益课堂” 的实践体会,谈了当代大学生在树立“文化自觉、自信和自强”中的独特作用,同时还为如何进行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进行了积极的建言献策,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二、师生合力 帮困助学

帮助学习困难生是支部共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2010年3月,我们确定了针对8位学生的“特困生学业帮扶计划”——由两个支部的师生党员对他们进行 “1+1+1”的结对帮扶,即1位教师党员和1位学生党员共同帮扶1位学习困难生。我们召开了“结对帮扶师生座谈会”,并通过开展个别的谈话交流,对不同个体进行“把脉会诊”,弄清了每个学习困难生存在的具体学业状况,和陷入学业困境的主、客观原因,并提出了具体的帮扶措施,如:有的由学生党员督促其完成作业,有的由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课外补课,有的进行经常性的谈话鼓励,有的对存在“考前逃避心理”的帮助对象开展心理疏导。通过三方一年多的努力,帮扶计划完成得比较顺利:8位被帮扶的学业特困生在期末考试中均明显减少了不及格率,其中6位07级同学已顺利毕业,2位08级同学中,1名已符合毕业资格,另1名在大家的帮扶和自身努力下,困境程度减轻,下学期完成最后一门重修课后,有望达到毕业的要求。

对英语075班祝天飞同学的学习帮困工作特别具有戏剧性。这位同学在读两年级以前,,在语音课学习上遇到了较严重的障碍,他甚至曾失去了学习英语的信心。但在专业党支部陆莺等老师和同学们的耐心、持续帮助下,他终于克服了语音学习困难,还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写下了融入自己克服语音困难体会《英语语音学习奥秘》文稿(10万余字),他被学生第二党支部吸收为党员后,多次向同学介绍语音学习的体会,努力帮助了一些跟他过去一样存在语音学习困难的同学,实现了从受助者到帮助者的破茧化蝶式的转变。

另外,我们还开展了对经济困难生的助学活动。专业支部教师党员一位老师几年前曾省下婚宴资助困难学生,去年10月,又将受助学生毕业后决意返还的5000元钱捐给了爱心基金。学生党支部还与 “阳光社(外语学院经济困难生社团)”开展联谊活动,并赠送励志书籍给经济困难同学。师生两个支部都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爱心捐款活动,据统计,2010年以来,学生二支部和外语专业支部师生党员均达到了100%参加捐款,学生支部中,有1位同学连续2年获得“爱心使者”称号。

三、提升价值 增强实力

师生党支部的共建活动也围绕 “提升学生价值,增强同学实力”而展开。具体在两个层面进行:

首先是积极引导和鼓励学业优秀同学赴国内外高校读研深造。教师党员们指导学生选择报考学校,有的教师党员仅在2011年就为学生写了10余封境外申请读研的推荐书,有的教师党员还多次打电话向招考学校的导师推荐自己的学生,有教师党员对参加考研的学生给予生活上、学业上细心关怀。同时,学生第二党支部也要求和鼓励党员努力学习,创造条件争取深造。 2011届5位被名校香港中文大学录取的学生中,有3位是二支部的党员。两年来外语学院毕业生参加考研和准备申请出国的学生均超过25%,两届毕业生的实际入学深造率也分别达到了15%和10%。

第二方面的工作是共同努力提升同学们的就业综合竞争力。师生两个党支部都强调注重在低年段引导具有专业发展潜质的学生确立较高的职业目标。学生二支部党员通过组织“优秀毕业生访谈”活动来鼓励同学们明确目标,党员老师则积极鼓励、指导学生报考相关资质证书。一些党员老师主动进行了 “专八”辅导(11届毕业生的“专八”通过率创下了40.8%的历史新高)。党员老师们还指导同学积极报考中、高级口译证书,近两年同学们口译证书的报考率、通过率都达到了较高水平,外语学院内学生共有128人获得中、高级口译证书。另外,老师指导,党员带头报考各种职业技能证书,两年中外语学院内共有323人获得单证员、普通话、托福、雅思等证书。这些含金量较高的等级证书和资质证书的获得,为他们在就业市场上提升竞争力打下了基础。

今年2011届毕业生升学和在事业单位、大型国企和外企就业的比率接近30%,另据麦克思对外语学院2010届毕业生的调查,其就业竞争力居于校内其他各专业前列。这里,一定也包含着外语专业支部教师党员“提升学生价值”和第二学生支部党员们“增强同学实力”两方面合力作用的积极影响。

四、服务社会 共创佳绩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与专业教师党支部在服务型党支部建设方面早就开始了携手合作。支部共建以来,支部合作,师生联手,更加有力地促进了党员社会服务工作的开展。

这方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生第二支部党员在外语专业支部教师党员蔡亮、陆莺、喻旭燕、蔡蕾、韩颖、李飒等策划、指导的“用声音叙事”系列寻访活动中经受了锻炼,作出了贡献。去年夏天,在蔡亮等老师指导、带领下,盛芳、郑丽琼、陈雯雯等10位学生第二支部党员在长达近3个月时间里,与其他同卡门学一道走遍宁波市几个区,以随机采访和登门约谈等形式与来自10余个国家的几十位外籍人士进行交流,了解外籍人士眼中的宁波城市形象和对国际化城市建设的建言。参与活动的学生党员们与其他同学一起,将采访的音频记录转化为文本材料,再译成中文,最后在老师们的修改、编辑下,完成了《用声音叙事——筑梦宁波》(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50万字)一书。参与该书创作的 “学生记者”中,有近50%为第二支部的学生党员。2011年下半年以来,学生第二党支部的6名党员们又积极参加了面向在甬外籍人士的“公共汉语课堂”志愿活动,占目前参加此项活动的学生数的17.6%。

此外,第二支部学生党员还积极参加了专业支部党员老师负责指导的学生英文报《NITPOST》的编辑和撰稿、“第四届服务-学习国际研讨会”志愿服务、宁波市景区公示英(日)语纠错活动等多项在校内外产生重要影响的服务工作,成为老师们的好帮手。据不完全统计,学生第二支部参与上述工作的学生党员合计达到30余人。

同时,专业支部教师党员也积极支持、主动指导或参与在第二支部学生党员主导下开展的各类社会服务项目。如:专业支部的李军老师在炎热夏天,用了3天时间,专程看望在宁波北仑的柴桥、春晓和小港镇参加暑期支教的同学。另外,教师党员丁旭、欧琛、蔡蕾等党员教师为藏族学生夏令营、开展乡村环保和节能宣传、暑期义乌外籍人士调研、 “民工子弟圆梦行”和“‘三叶草’生命关怀”等活动项目(上述活动均由第二支部学生党员任队长或任骨干队员)进行具体方案的指导。

支部的共建也促进了党员教师在外国语学院的校园文化活动中作用的发挥。近两年来,参与 “外国语文化艺术月”和“世界名人周”两大文化品牌活动的专业支部党员教师逐步增多;今年下半年,为准备参加在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的“大学生莎剧比赛”,以李军、王国凤等专业支部的党员教师从学生演员的选择,戏剧排练,选送学生赴杭州培训,再到拍攝DV录相,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让参与这项比赛的学生党员深受感动。

师生支部共建两年多来,获得了许多支部和党员个人的荣誉称号。如:教师支部在2010年底获得支部创新二等奖,学生二支部在2011年6月获得创新一等奖(仅设一个一等奖)。两年中外语专业支部11名老师获得了宁波市优秀共产党员、宁波市高校育人奖、宁波市“三育人”先进个人奖、宁波市优秀社团指导老师、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班导师、校就业先进个人、校事业家庭兼顾型教职工等8个项目的个人荣誉称号 18人次;学生二支部的学生党员中,两年来共有25人获得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占支部人数的54%。

两年的共建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通过师生支部的共建,在师生党员间搭起经常交流的平台,既有利于发挥教师党员党龄、阅历和专业优势开展对学生党员的全方位引导,又有利于发挥学生党员热情高、动力足、情况熟、在学生中引领力强的优势,来促进教师党支部育人培材、社会服务工作的开展和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两年来,我们师生党支部的基本工作可用四句话来概括:运用学与做两种形式,促进思想政治的引领作用;采取助与培两种方法,发挥帮困培优的独特作用;结合教与学两个方面,发挥教风学风的带动作用;调动师与生两种力量,开展校内校外的服务活动。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努力探索,取得师生支部共建活动的更大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