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工作资料
全员育人,提升质量,扎实推进分院就业工作

一、外语分院今年就业的基本情况

外语分院2011届毕业生至8月底,267位毕业生中, 就业达到了96%。其中,考取境内外研究生23人,自主创业2人,赴川、疆志愿者2人。考取事业单位19人, 在中石化、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建行、春秋航空公司等大型国企和三资企业就业的40人,境内外读研学生中,有被国际名校如香港中文大学、利兹大学、爱丁堡大学莱斯特大学等录取的比率获得较大提升。

二、基本做法

1、领导重视,形成就业工作机制

分院党政班子对就业工作、提升学生就业质量十分重视,认为这是对分院教学改革、专业建设成效的最后检验,是落实教育提升学生价值办学理念的最终体现。就业工作是分院党政联席会议的一项经常议题, 分院党政领导多次在教师大会上强调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性,分析就业形势及现状。多年来,分院在就业工作上,形成了分院党政分工负责,老师全员参与,学生党员和骨干积极配合,辅导员和毕业班导为工作主力,毕业生大会、分院就业工作例会、各类招聘会为重点平台,“服务学生、提升层次”为基本目的就业工作机制,有效地保证了分院几年来就业工作顺利完成。

2、强化服务,开展个性化就业指导

在2011届的就业工作中,分院辅导员分头召开了9场毕业班班会、走访学生寝室和建立各班就业QQ群,耐心讲解就业政策,开展分类的个别谈话(如针对学生骨干、就业困难生、考研考事业单位学生),动态掌握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和就业现状;辅导员和班导师对学生的就业应聘书进行认真指导(修改);及时向学生提供就业信息;与毕业生签订《实习就业安全承诺书》和建立《安全十日一报制度》。班导师则通过对班上同学的谈话和定期联系,了解班上学生的就业动态和个案情况,班导师运用四年来建立的对班上学生的影响力和对学生情况的了解,从有益于学生成才发展出发,开展细致的服务指导和帮助,老师们的真心和热心获得了学生的最大理解和感动。比如张振梅和陆莺老师,在承担研究所繁重的工作之外,对班级同学更是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心;中美班徐志敏老师和英语074班的陈黎峰老师通过下寝室谈心、一个个的电话咨询解惑、联系家长等渠道,最终实现了班级同学的全部就业。

在就业过程中,分院重点做好十余位学生成绩较差、心理素质不强、缺少社会支持和资源的毕业生,辅导员和班导师一起“点对点”进行个体跟踪指导,尽心尽力督促和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并为他们介绍了多份适合其性格和能力的工作。对经济特困难生,分院也给予了重点的关注,推荐工作岗位,8位特困生毕业前都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岗位。

3、积极引导,提升就业层次

提升就业层次是分院就业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在这个方面,分院做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引导学生报考各类职业资格证,参加专八、托福、雅思和中高级口译等考级,为毕业前的考研出国、提升就业层次打下基础打好基础,早作准备。据统计,分院07级共有167人次获得各类专业等级或技能证书(外贸单证、导游证、会计证、教师资格证、公共关系、计算机、托业、雅思、托福、GRE等),78人获得中、高级口译证书,专业八级考试再创历史新高,通过率达到40.2%。

二是通过优秀校友报告会、考研出国留学同学经验介绍等途径,为毕业生创造好的学习交流平台营造氛围。近两年外语分院读研升学的氛围已经形成,报考率创出新高。由于受分院兼职教授孔宪煇先生的多次推介和影响,去年有1个学生首次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在这个同学的影响和介绍下,今年申请赴港读研的学生有了明显增加,11届共有5名优秀学生被香港中大录取,1名学生被香港城市大学录取。

2011届,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三资企业录用的毕业生比重较往年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达到22.1 %。加上23位读研升学学生,则11届毕业生有近三分之一将获得了较好的发展空间。

4、全员参与,营造良好就业氛围

分院院长书记也多次拜访企业,建立就业基地,一年来新增3家教学实习就业基地;积极利用毕业校友资源8名毕业生就在校友的推介下顺利就业。 专业教师也主动牵线搭桥,联系实习基地,推荐就业岗位。如欧琛、张静燕老师、蔡亮,也包括分院叶琴法副院长,都利用自身的社会资源,为分院毕业生有效推荐就业岗位多名。各位论文指导老师也双努力在做好论文指导的同时,配合做好就业指导。

5、把握节奏,稳步推进就业进度

有序稳步推进就业工作是外语分院历年就业工作的特点,近年来,分院特别注重就业真实性和学生的满意度上。在就业进程中,分院考虑学生的毕业论文进展和就业实习的情况,把握好就业的节奏和进度,并更多从学生今后发展的角度出发,对于若干确有原因一时难以在规定的时间节点签约的学生,也给以充分的理解和尊重;另外,分院还配合学院对学生的就业奖励政策,制定了分院的奖励政策,在推进就业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根据麦可思2011年对学院的调研报告,外语分院学生毕业半年后整体就业竞争力和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都名列前茅,毕业生愿意推荐母校的比例也比较高(79%)。这当然是在学院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当然这其中也与外语分院教师员工在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和综合素质和就业工作中所付出的努力分不开的。

我们的工作还有不足,比如英日语两个专业在就业方面的表现存在不平衡性;比如在就业基地建设上,今后还需要在大型企业中进行拓展,并发挥在就业中的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