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学院年鉴
外国语学院年鉴 2016

外国语学院

【概况】 外国语学院设有英语(包括中美联合培养班英语专业)、日语和商务英语3个本科专业,外国语言研究所、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和宁波市国际文化研修中心等研究机构。

截至2015年底,学院共有教职工85人,其中专任教师67人,外籍教师8人。专任教师中,教授3人,副教授17人,讲师43人;具有高级职称的占30%,博士7人,在读博士6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占91%。2015年外国语学院引进教职工8人(博士2人,外教6人),晋升副高职称1人,取得博士学位1人,新增攻读博士学位4人;入选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第二层次1人。此外,我院还聘请校外兼职教授4人;学院全年共选派8人以访学和短期出国形式赴国外访学交流。

学院招收本科生195人,至2015年底,学院在读本科生777人。2015年学院毕业生人数为206人,毕业率、学位率和一次性就业率分别达到96.6%、95.63%、94.17%,其中,赴国内外高校深造学习的学生达26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2.62%。学院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超全国普通院校近33个百分点;英语专业八级一次性通过率超全国平均8个百分点。

2015年,学院实施大英“四统一”和“考教分离”,完善“基础+模块+实践”教学体系,深化课程组制度;确立英语以“翻译”和“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商英语“跨境电商”,日语以“商务”为专业特色方向;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外研社”杯系列学科竞赛;开设四、六级备考讲座;选派教师参加校外学术研讨和教学培训30余人次。

教师获省教改项目2项、市教育科研优秀成果奖1项,市教科规划项目1项;获市局级教研教改项目8项;出版教材4部,出版NIT POST 4期,发表教改论文8篇;1名教师获校级教坛新秀。

2015年,学院教师获省哲社项目1项,省社科联项目2项,省教育厅项目1项,其他市局级以上项目2项,横向项目2项。出版学术著作3部,共发表论文22篇,其中SSCI/SCI论文4篇,一级期刊论文1篇,“9211”刘海涛教授发表建院以来首篇高被引ESI论文1篇。一年来举办学术讲座12场,邀请董平、马秋武、郭英剑、马广惠等10位知名专家讲学,举办第九届学术周,举办教师读书会,邀请名家指导高层次课题申报,组织科研成果预研沙龙。学院积极开展社会服务,获剑桥商务英语浙大分考点和全国跨境电商考培点,与宁波诺丁汉大学合作开展南车集团培训;举办外教少儿英语班和教师国际化能力研修班;在教师中培训12名雅思监考官和15名BEC认证口语考官。

2015年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一年来共获国家和省级奖励13项,其中国家特等奖1项,国家级二、三等奖6项,省级三等奖以上5项;暑期社会实践成绩突出,获省、市先进团队各1支,市优秀基地1个,并获优秀组织奖;“三叶草”生命关怀志愿服务团队获宁波市先进大学生集体;学生合唱队获校五四合唱大赛二等奖。

2015年,学院扎实开展党建和思政工作,顺利完成党总支公推直选;党员实践育人活动获学校推荐参与省高教系统“党建创新100例”评选;组织党员学习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了解师德师风新要求;发展学生党员25名,转正27名;举办“随园问辨”党员论坛2期,邀请校外专家解读“十三五规划纲要”,举办积极分子培训班2期;高起点、高要求开展市“巾帼文明岗”建设,推动师德师风与学院文化建设。

学院教学设施齐全,2015年完成1间语言实验室设备的更新,现拥有10间模拟语言实验室,4间数字语言实验室,1间同声传译实验室,筹划商英专业实验室,协助校信息中心完成网络安全环境评估;筹划网络自主学习新平台引入;外语网络平台覆盖21门课程,承载5000 余名学生在线学习;组织外语角28 场,参与教师和受益学生达100和1000余人次;教师团队指导学生开展课外跨境电商实践。完成“用声音叙事”之《我是中国企业家》出版, 我院始创的“用声音叙事”模式已经在上海等高校得到推广。

【阳明学堂】学院阳明学堂成立,开展各类活动50多场,受益学生2000多人次;完成“一堂一像一亭一廊”建设方案,推进“一院一集一赛一平台”计划,筹划阳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编撰阳明文化国际传播文集、举办“阳明杯”国际青年演讲比赛,“阳明乐咖啡”获“灵青最佳创意传播团队”,学校获评“2015年度最佳公益伙伴”。

【巾帼文明岗】学院“远帆”巾帼文明岗荣获2015年度宁波市“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成为推动学院“三育人”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院文化建设的有力平台。在教师中广泛开展岗名、岗微、岗歌、岗位文化、创建口号、服务承诺的征集与讨论,制作网页、电子书宣传视频和专栏宣传展板,开展“服务学生、提升自我、成就人生”为核心的创建活动和面向周边社区的公益服务。

【国际项目专人负责制】学院实施国际项目专人负责制,由教师自主报名进行项目开拓、宣介和带团的“一条龙”工作制度。一年来新增国际项目9个,与英属哥伦比亚大(加)、淑德日本语学院、韩国外国语大学等签订合作协议,形成了国际项目多渠道、多层次的态势;2015年暑期组织29人赴渥太华大学、淑德日本语学院交流学习;2015年国(境)外升学学生达20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