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学院年鉴
外国语学院年鉴 2015

【概况】 外国语学院设有英语(包括中美合作办学英语专业)、商务英语和日语3个本科专业,外国语言研究所、应用语言学研究所、东西方语言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宁波市国际文化研修中心4个研究机构。

截至2014年底,学院共有教职工84人,其中专任教师68人,外籍教师6人。专任教师中,教授3人,副教授17人,讲师44人;具有高级职称的占31%,博士6人,在读博士3人,博士后深造2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占84%。2014年外国语学院引进教职工3人(博士1人,副教授1人),晋升正高职称1人;博士后出站1人,取得博士学位1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3人;获国家留学基金资助 2人,入选校青年骨干人才2人。2014年10月,浙江大学神经语言学专家王小潞教授任学院院长,并被聘为我校9211教学卓越讲座教授。此外,我院还聘请校外兼职教授3人,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中期考核优秀1人;学院全年共选派7人以访学和短期出国形式赴国外访学交流。

学院招收本科生205人,至2014年底,学院在读本科生796人。2014年学院毕业生人数为185人,毕业率、学位率和一次性就业率分别达到96.22%、95.68%、97.84%,其中,赴国内外高校深造学习的学生达28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5.84%。学院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达到85.37%,超全国普通院校近35个百分点,超独立学院平均数48.85个百分点;英语专业八级一次性通过率创历史新高,超全国平均10个百分点。

2014年,学院实行大学英语“四统一”管理和“考教分离”,落实课程组制度,编印专业导学手册,实行学生考证奖励,重置公选课课目,开设双外语课程,开设四、六级备考讲座和“我爱记单词”等活动,制定“立交桥”英语强化方案;选派教师参加校外教学教改培训达30余人次。

学院教师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地厅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教科规划推荐项目和市教科规划项目各1项;完成校级项目 4项,院级项目立项8项;1项省级教改项目和3项校级项目通过中期检查;出版教材 2 部和学生专业实践作品1部,出版NIT POST 4期,发表教改论文7 篇;4名教师获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二、三等奖,我院获优秀组织奖。

2014年,学院教师获国家级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1项,省、市哲社规划项目各1项,10万元以上横向项目2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SSCI 论文6篇,SCI论文2篇,CPCI-SSH论文1篇,其他论文8篇,“9211”教授刘海涛以我校署名的4篇论文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发表(其中一篇影响因子9.478)。一年来邀请包括唐孝威院士在内的12位知名专家讲学,成功举办第八届学术周,举办教师学术论坛和青年教师读书会各4次,举办学术专题研修班2个,邀请名家指导课题申报2次。学院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全年举办教师国际化水平提升研修班、少儿英语班、中小学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培训和雅思培训累计达140学时,学员达130人次。

2014年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一年来共获国家和省级奖励9项,其中国家级二、三等奖2项,省级三等奖2项;暑期社会实践成绩突出,获市级团队荣誉1项,校级团队和个人荣誉5项,“三叶草”生命关怀志愿服务团队获“感动宁波”提名和浙大校园文化优秀培育奖。学生合唱队获校五四合唱大赛一等奖。

2014年,学院创新党建和思政工作,深入开展“随园心语坊”心理咨询活动,继续做好党员责任区与学风监督岗、“随园问辨”党员论坛等工作,1位学生党员获校“十佳党员”荣誉,4个师生党支部通过“五好支部”达标。学生中有30人被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24人转为正式党员,33人参加学院业余党校积极分子培训班并结业。至2014年底,学生中党员比例达到8.54%。此外,根据校党委的总体部署,学院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学院教学设施齐全,2014年完成2间语言实验室设备的更新,现拥有10间模拟语言实验室,4间数字语言实验室,1间同声传译实验室,实验室均实现上网功能,总投入达320余万元;有28门课程、5000余学生在外语网络平台进行学习;组织外语角28 场,参与教师和受益学生分别达120和 1200余人次;学校英语网页作为学生专业实践基地已成功运作3年;“用声音叙事”活动今年拓展到杭、甬、温三地;新签专业实习基地2个。

【留学梦想导师团】学院聘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优秀教师和外籍专家,对校内有留学意愿学生开展 “一对一”全程指导,已与30名学生结对,获《中国教育报》、《浙江日报》和《浙江教育报》等报道,为学校教育国际化营造了氛围。

【与日本高校合作项目】我院与日本武藏浦和学院的“3+1”合作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系3年在校学习,1年赴日留学,学分互认的合作培养模式。目前已赴日学习的6名学生学业表现优秀,且均明确毕业后在日继续深造。

【获浙大校园文化建设奖】我院“三叶草”生命关怀服务队,利用双休日和暑假对癌症晚期病人进行以陪护守望、按摩缓痛为内容的志愿服务,并开辟生命关怀博客、举办生命关怀行动访谈、宣传生命伦理,挖掘生命关怀行动的教育价值。活动持续开展8年,获得了学校师生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与赞赏,省内多家报社、电视台和国内著名网站都进行了深入报道。2014年荣获浙江大学第三届校园文化建设优秀培育奖和“感动宁波”提名,成为“三心”、“三生”教育的典型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