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学院年鉴
外国语学院年鉴 2014

【概况】外国语学院设有英语(包括中美合作办学英语专业)、商务英语和日语3个本科专业,外国语言研究所、应用语言学研究所、东西方语言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宁波市国际文化研修中心4个研究机构。

截至2013年底,学院共有教职工88人,其中专任教师69人,外籍教师8人。专任教师中,教授3人,副教授19人,讲师44人;具有高级职称的占31.8%,博士3人,在读博士6人,博士后深造2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占81.2%。2013年外国语学院引进教职工6人(专任教师4人),外籍教师5人;进入浙大博士后工作站深造1人,取得博士学位2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5人,入选省部级国内访问学者2人。学院全年共选派2人以访学形式赴国外访学交流。

学院招收本科生202人,至2013年底,学院在读本科生792人。2013年学院毕业生人数为222人,毕业率、学位率和一次性就业率分别达到95.05%、94.59%、94.59%,其中,赴国内外高校深造学习的学生达27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2.2%。2学院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达到78.79%,超全国高校平均数27个百分点,超独立学院平均数43个百分点,名列浙江省同类院校之首;英语专业八级一次性通过率创历史新高,高于全国独立院校平均数14个百分点,日语专业“专四”一次性通过率高于全国高校平均数14.34%。

2013年学院教学改革工作继续推进,修订完成英、日语专业及中美英语班的新一轮专业培养方案;提出了“基础+模块+实践”的新教学模式;组建了科研、教研和教学一体化的课程组。大学英语在保持“基础+拓展”课程结构的基础上,继续进行分层次教学改革,强化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培养。学院教师获获省级教改1项,市教科规划研究项目2项,完成校级教研教改项目8项,6项通过中期检查,2项专业核心支撑课程建设项目结题,1项通过中期检查;出版商务英语教材1部,发表教改论文15篇,1篇教研论文获全国科技翻译大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2013年,学院教师共承担各级纵向项目7个,其中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地市级4项,市局级2项;发表SSCI4篇,CSSCI核心期刊3篇,CPCI-SSH1篇,其他论文近20篇,出版教材和著作4部;1篇论文获华东地区外语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2项成果获市哲社优秀成果三等奖。一年来邀请19位境内外专家前来讲学,举办讲座20次;特邀国家语委冯志伟教授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进行专项指导;成功举办第七届学术周,“青年学者学术论坛”举办2场。学院培训部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全年举办少儿英语培训、会计上岗证培训累计达130学时,学员达120人次。

2013年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一年来共获国家和省级奖励24项,其中国家级一、二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4项,国家级优秀组织奖1项;暑期社会实践成绩突出,获全国团队荣誉1项,校级团队和个人荣誉9项,“用声音叙事”活动荣获2013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品牌三等奖和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评选三等奖,“三叶草”服务团队获宁波市政府慈善奖。

2013年,学院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开设“随园心语坊”心理交流沟通平台,继续做好党员责任区与学风监督岗、“随园问辨”党员论坛等工作,2位学生党员获学校“十佳党员”荣誉,3个师生党支部开展了“五好支部”达标工作.学生中有26人被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54人转为正式党员,68人参加学院业余党校积极分子培训班并结业。至2013年底,学生中党员比例达到10.6%。9月起,根据校党委的总体部署,学院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各阶段活动。

学院教学设施齐全,2013年完成3间语音实验室和调频台播控系统的更新,现拥有10间模拟语言实验室,4间数字语言实验室,1间同声传译实验室,实验室均实现上网功能,总投入达320万元;有25门课程、5000余学生在外语网络平台进行学习;至2013年底,学院资料室专业书籍达4896册,音像资料达2978件,订阅期刊67种。

对外交流】2013年11月,学院与日本文部省所属最高级别语言学校之一的武藏浦和学院正式签订协议,武藏浦和学院作为宁波理工学院在日本的日语教育实习基地,将以学分交换形式接收我校学生,为赴日学生提供学习、生活、升学和就业等多方面的指导,帮助学生顺利考入日本知名大学的研究生院,这是学院首次与日本高校正式达成国际交流合作协议。

大学生校外德育导师】2013年10月,学院与江东区老干部局共建大学生德育实践基地,并聘请王景春等4位资深老干部为校外德育导师,该平台通过组织老干部和大学生共同参与支教、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并定期邀请德育导师举行专题讲座等形式助大学生拓展社会视野、健康成长,老干局爱心基金还向学院4位贫困学生发放了爱心助学金。

开设商务英语专业】为推进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优化专业结构,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外国语学院于2013年9月开设商务英语专业,首批招生60人,成为宁波市首个商务英语专业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