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学院年鉴
外国语学院年鉴 2013

【概况】 外国语学院设有英语(包括中美合作办学英语专业)和日语2个本科专业,外国语言研究所、应用语言学研究所、东西方语言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宁波市国际文化研修中心4个研究机构。

学院共有教职工76人,其中专任教师67人。专任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19人,讲师44人;具有高级职称的占34.3%,博士2人,在读博士6人,博士后深造1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占73.1%。2012年外国语学院引进教师4人(其中双师型硕士1人),外籍教师3人(其中中国社科院博士1人),晋升副高和正高职称各1人;落实“师资腾飞计划”,入选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才、第三层次人才和学校青年骨干人才各1人,获浙江大学硕士生导师资格1人,入选浙江省高等学校国内访问学者(B类)1人,获评校教坛新秀1人。出台“博学计划”,全年共选派5人,以访问学者、赴日汉语教师等多种形式赴国(境)外访学交流。

学院招收本科生194人,至2012年底,学院在读本科生808人。2012年学院毕业生人数为246人,毕业生的毕业率、学位率和一次性就业率分别达到99.19%、98.39%和98.79%,其中,赴国内外高校进一步深造学生达到38人(考研19人,出国19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5.32%。进入机关、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的就业和自主创业比例均有明显的提高。2012年我院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达到82.32%,超全国高校平均数31个百分点,超独立学院平均数47个百分点,名列浙江省同类院校之首;专业八级一次性通过率创历史新高,高于全国独立院校平均数14个百分点,首次与全国高校平均通过率持平。

2012年学院教学改革工作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形成‘实践共同体’的英语专业实践教学范例”的教研项目获得2012年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综合英语”、“高级英语”两门专业核心支撑课程建设项目顺利通过中期检查,“英国文学”被确定为学校第二批专业核心支撑课程建设项目,综合英语课程已完成校级精品课程建设;2012年学院教师共完成各类教研教改项目11项(其中浙江省新世纪教改项目1项),新获校级教研教改项目7项。

2012年,学院教师共承担各级纵向项目11项,其中地市级8项,市局级3项;学院教师首次在国内权威学术期刊《外语教学与研究》上发表论文;全年共发表权威期刊1篇,核心期刊1篇,其他论文22篇,出版专著1部,编著1部;1项成果获得2012年浙江省社科联第四届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一年来学院邀请了10多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前来进行学术交流、讲学;为师生举办“名家学术论坛”讲座10余讲;成功举办学院第六届学术周,举办青年学者学术论坛5讲。

2012年学院共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省级一等奖6人次,二等奖10人次,三等奖23人次,优胜奖1人次。在中国人日语俳句比赛中,我院学生荣获最优秀奖,并受邀受访日本;日语专业另一名学生在国内147所高校2648人参赛的“中国人日语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全国共6名,浙江省1名)。学院团委积极开展2012暑期社会实践,学院个人和团体获省级先进1项,市级先进2项,校级先进18项。

2012年,学院党总支师生各有一个支部获评“五好”党支部示范支部。学生党支部连续第三次获校学生党支部创新评比一等奖,2012年,学生中有61人被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61人转为正式党员,162人参加学院业余党校积极分子培训班并结业。至2012年底,学生中党员比例达到15.23%。

学院教学设施齐全,拥有10间模拟语言实验室,2间数字语言实验室,2间网络语言实验室,1间同声传译实验室,总投入近300万元;至2012年底,学院资料室专业书籍达4896册,音像资料达2978件,订阅期刊67种。

【积极搭建课外外语实践平台】。学院2012年积极搭建多项课外实践平台:一年来,引进网络自主学习系统软件,共14门课约1万多人次进行网络自主学习;组织“外语角”活动30场,参加学生1500人次,参加指导的中外教师达150人次;与中国日报21世纪英文报合作出版的“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学生英文报”(Zhejiang University NIT Post)2012年出版4期,主要报道学校的新闻和发展,印数达80,000份;学校网英文版于 11月正式对外运行,电子杂志——Voice of Ningbo于11月制作完成,英语电视节目Beyond the Voices 于12月中旬开播,在校园内实现了“学生英文报-校网英文版-英语电子杂志-英语广播-英语电视栏目”5种传媒体的全覆盖。

【用声音叙事】2012年大型文化传播语言实践活动“用声音叙事”继续深化,活动公开发表师生实践作品与研究论文20余篇,出版系列丛书二《用声音叙事:我的企业在宁波》。活动受到国家教育部简报的专题介绍,被评为浙江大学第二届院系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和宁波市十大校园文化品牌,并在浙江省高校校园文化成果评比中获第六名。

【大学英语分级教学】2012年,大学英语在保持“基础课+拓展课”教学模式的基础上,进行了分层次教学的重点改革,根据新的教学要求,所有学生必须达到学校四级要求,高层次学生可提前完成基础课程,之后选读1-2门拓展课程,以提高实际运用能力,并达到六级或更高的英语水平。

【拓展社会服务】外语教育培训部在2012年开设西语、日语和雅思等10个培训班;与中国日报社、上海广贸外经贸教育中心、宁波凡思西班牙语培训中心、沃尔得英语和儒森汉语等多家机构联系拓展社会服务渠道;与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日本武藏浦和学院、意大利金龙学院等初步达成交流合作意向。培训部还与宁波高教园区图书馆联合发起“公益英语课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少儿英语培训活动”,获得鄞州银行慈善基金会资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