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学院年鉴
外国语学院年鉴 2012

【概况】 外国语学院设有英语(包括中美合作办学英语专业)和日语2个本科专业,外国语言研究所、应用语言学研究所、东西方语言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宁波市国际文化研修中心4个研究机构。

学院共有教职工81人,其中专任教师72人。专任教师中,教授3人,副教授20人,讲师49人;具有高级职称的占31.9%,博士1人,在读博士6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占69.4%。2011年,学院有1名教师晋升副高职称,2人晋升中级专业技术职务,2名教师赴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从事访问学者研究, 1名教师担任为期1年的中国驻日本孔子学院的中文课程教学工作。2人入选2011年度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培养工程人选推荐名单,并进入考察阶段。

学院招收本科生209人,至2011年底,学院在读本科生877人。2011年学院毕业生人数为267人,一次性签约率为95.13%,就业率为95.88%,其中出国深造同学比率达4.12%、录取研究生同学比率达4.49%。据麦克斯公司对我校10届毕业生离校半年后调查,外语学院学生对母校的推荐率居各学院之首,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居全校各专业之首。

学院课程改革和教学质量工程在2011年取得新进展。《综合英语》和《高级英语》2门课程入选学院首批专业核心支撑课程建设项目;1人获评校级教坛新秀;学院教师全年共申报教研教改课题22项,其中省教育规划课题1项,市教育规划课题6项;有2人分获宁波市2010年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2011年,学院教师主编教材1本,参编2本,获得建设立项的市级教材1本,发表教学研究类论文9篇。

2011年我院教师共成功申报各级各类项目25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实现了学院国家级项目零的突破,省部级项目1项,地厅级项目12项,市局级项目8项,重大横向课题(10万元以上)3项,科研经费总计达到63.67万元(计划到款经费73.75万元);教师共发表论文18篇,其中一级期刊1篇,EI收录1篇,CPCI收录4篇,出版专著(译著)、编著等共计4部;1人获2011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三等奖。一年来,学院共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举办“名家学术论坛”讲座11场,香港理工大学Winnie Cheng教授主持举办了第四期“青年教师专题研修班”,香港教育研究学会副主席、香港中文大学麦陈淑贤教授受邀在学院第五届学术周上做主题发言。

全年学院共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5项,共获全国一等奖9项,二等奖20项,浙江省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1人获日芭蕉俳句文学馆全额资助赴日研修交流;英语专业学生专业八级考试通过率再创历史新高,达到40.8%。学院团委认真开展2011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组织23支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获评省级先进团队1支,市级先进个人1名,市级社会实践基地1个,校级优秀指导教师1名,学院团委获评宁波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

2011年,学院教师中有2人转为正式党员。学生中有33人被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50人转为正式党员,148人参加学院业余党校积极分子培训班并结业。至2011年底,学生中党员比例达到15.62% ;2011年,学院党员个人和组织获奖层次、数量有新突破:获宁波市先进党组织和宁波市优秀共产党员各1个(名),校先进党员、党务工作者4名,学生支部创新奖1个(全校惟一),微型党课一等奖2名。

学院教学设施齐全,拥有10间模拟语言实验室,2间数字语言实验室,2间网络语言实验室,1间同声传译实验室,总投入近350万元;至2011年底,学院资料室专业书籍达4896册,音像资料达2978件,订阅期刊67种。

【第四届服务学习国际研讨会】9月,由学校和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合作举办,外语学院承办的“第四届服务-学习国际研讨会”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共收到海内外85位专家学者提交的论文58篇,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来自美国、南非、香港、台湾和大陆高校的85位学者和专家围绕着“国际视野下的高等教育服务-学习”研讨主题,在4个分会场展开了17场次的讨论和2次大会交流。

【用声音叙事】2011年,外语学院师生坚持了四年的“用声音叙事”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整理形成了100余万字的文字材料和大量现场采访的影音资料,公开发表了师生实践作品与研究论文20余篇,《用声音叙事:筑梦宁波》一书由浙江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活动受到各级领导关心和鼓励,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夏宝龙、宁波市委书记王辉忠、省教育厅副厅长蒋胜祥等领导分别以批示或回信的方式对活动予以肯定和鼓励,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宁波日报、浙江教育报、宁波电视台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报道。

【宁波市国际文化研修中心】11月,以宁波市外事办公室和宁波市教育局为支持单位,外语学院为依托的开放式文化教育服务平台“宁波市国际文化研修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正平为中心揭牌,金伟良校长在仪式上发言。

2011年下半年,由宁波市国际文化研修中心发起的, 66名师生志愿者参加,面向在甬外籍人士的“公益汉语课堂”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基于“教育服务城市”的理念,为外籍人士义务提供“一对一”的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体验学习。截止2011年12月底,15个国家的42位来自宁波各行各业的外籍人士参加了“公益汉语课堂”学习。

【与21世纪英文报建立合作】6月,学院与中国日报社《21世纪英文报》就“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分院实习基地”和“中国日报社《21世纪英文报》高校记者站”合作项目举行签字和揭牌仪式。双方在高校英语报刊教学研究、学科活动指导、学生就业与实习等方面建立合作关系。

9月,学院创办了学生英文报ZJUNIT POST,首期印刷2万份向全校师生和学生家长赠送,并通过《21世纪英文报》向全国高校外语院系赠送。

【外语教育培训部成立】2011年,学院成立外语教育培训部,全年共组织面向全校青年教师的“外语能力提升”班和面向校内外学生的日语、西班牙语、“雅思”和大学英语四级等5个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