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学院年鉴
外国语学院年鉴 2011

【概况】外国语分院设有英语(包括中美合作办学英语专业)和日语2 个本科专业,外国语言研究所、应用语言学研究所、东西方语言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3 个研究机构。

2010 年,分院共有教职工83 人,其中专任教师74 人。专任教师中,教授3 人,副教授19 人,讲师51 人;具有高级职称的占29.7%,博士1 人,在读博士6 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占66.2%。2010 年,分院引进博士、副教授1名,1 名教师晋升正高职称,1 名教师晋升副高职称,2 名教师赴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从事访问学者研究, 1 名教师担任为期1 年的中国驻日本孔子学院的中文课程教学工作已经期满并被留任半年。

2010 年,分院招收本科生206 人,至2010 年底,分院在读学本科生915人。2010 年分院毕业生人数为250 人,一次性签约率为95.2%,就业率96%,其中出国深造同学比率10.8%、录取研究生同学比率4.8%,均创历史新高。

2010 年分院教研教改质量稳步提升,教师共计申报院级以上教研教改项目9 项,由分院教师主编的《实用商务英语写作》和《实用商务翻译教程》获学院2010 年教材建设立项,7 位教师主持的项目获2010 年院级教改立项。有1项教学成果获宁波市第七届高校教学成果三等奖,有2 项教学成果分获2010年学院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2010 年分院有2 名教师参加学院教学技能大赛并分获二、三等奖,有1 名教师入围浙江大学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并获优胜奖。

2010 年,分院教师成功申报横向、纵向项目共计21 项,到款经费共计40.03万元。其中省部级及以上项目1 项,地市级项目3 项,市局级项目3 项;发表论文23 篇,其中一级刊物上共发表2 篇,核心刊物上共发表6 篇,获ISSHP收录4 篇。出版专著(译著)、编著等共计4 部。分院教师主持的1 项课题首获2010 年国家教育部规划课题青年基金项目,1 项课题获宁波市科技局软课题项目立项;分院与经贸分院联合申报的“服务外包与区域发展”学科获批为学院首批优势特色扶植学科,学科建设平台进一步拓宽。

2010 年,分院教师中有2 人被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2 人转为正式党员。学生中有83 人被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46 人转为正式党员,169 人参加学院业余党校积极分子培训班并结业。至2010 年底,学生中党员比例达到15.4% ;1名学生党员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编著完成《英语单词发音奥秘》书稿2 册,“快乐妈妈交流平台”、“公示语纠错”、“星星点灯帮困促学”等党建工作平台充分发挥作用。

2010 年,分院团委深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1 人获省级先进个人称号,1 支团队获市级先进团队称号,1 人获市级先进个人称号,与绍兴西藏民族中学共建的实践基地被评为省级实践基地。

分院教学设施齐全,拥有10 间模拟语言实验室,2 间数字语言实验室,2间网络语言实验室,1 间同声传译实验室,总投入近350 万元;至2010 年底,分院资料室专业书籍达4896 册,音像资料达2978 件,订阅期刊66 种。

【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分院对大学英语课程设置进行了调整,在不增加教学资源前提下,实现了从112 模式向234 模式改变,即从1 个目标(培养语言基本能力)1 种教材2 年教学的模式向2 个目标(语言基本能力+应用能力)3 种教材4 年教学的模式转变。

【精心打造校园文化品牌】由外语分院师生组织发起的,以对晚期癌症病人进行以陪护守望、交流抚慰、按摩缓痛为内容的“三叶草”生命关怀志愿服务行动引起了社会和学院师生的关注与赞赏,在学院和分院“爱心文化”建设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获得了省内多家报社、电视台和国内重要网站的广泛报道,并在2010 年6 月获得学院校园优秀文化品牌一等奖。

【成功举办在甬外籍人士论坛】2010 年11 月,分院成功举办“在甬外籍人士与宁波国际化形象论坛”,来自美、英、日、韩等10 多个国家的30 多位在甬外籍人士受邀参加本次论坛,为宁波国际化城市建设建言献策,宁波市外事办副主任郑醒尘博士和宁波理工学院院长金伟良教授出席了活动并发言,该活动受到《China Daily》、《钱江晚报》、宁波电视台等国内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