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学院年鉴
外国语学院年鉴 2017

外国语学院

【概况】外国语学院设有英语(包括中美联合培养班英语专业)、日语和商务英语3个本科专业,外国语言研究所、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和宁波市国际文化研修中心等研究机构。

截至2016年底,学院共有教职工76人,其中专任教师65人,外籍教师4人。专任教师中,教授2人,副教授17人,讲师46人;具有高级职称的占29%,博士7人,在读博士14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占90%。2016年外国语学院引进教职工5人(博士1人,博士后1人,外教2人),新增攻读博士学位8人;入选校青年骨干人才1人。此外,我院还聘请校外兼职教授1人;学院全年共选派7人以访学和短期出国形式赴国外访学交流。

学院招收本科生198人,至2016年底,学院在读本科生800人。2016年学院毕业生人数为186人,毕业率、学位率和一次性就业率分别达到94.15%、93.62%和95.74%,其中,赴国内外高校深造学习的学生达22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2.22%。学院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超全国普通院校近32个百分点;英语专业八级一次性通过率超全国平均近36个百分点。

2016年,学院继续实施大英“四统一”和“考教分离”,完善“基础+模块+实践”教学体系,深化课程组制度;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外研社”杯系列学科竞赛;开设四、六级备考讲座;选派教师参加校外学术研讨和教学培训30余人次。

教师获省教改项目1项、市教科规划项目4项;完成校级教研教改项目5项,核心支撑课程2项;6项校级项目通过中期检查;出版NIT POST 2期,发表教改论文9篇;4名教师参加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2名教师获得三等奖,2名教师获得优秀奖。

2016年,学院教师获省哲社重点项目1项,省教育厅项目1项,其他市局级以上项目1项,横向项目6项。出版学术著作1部,共发表论文22篇,其中SSCI/SCI论文5篇。一年来举办学术讲座9场,邀请邀请刘海涛、马博森、黄国文、李德高、Winnie Cheng等8位知名专家讲学。承办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高层论坛获得圆满成功,启动宁波市波兰语言文化中心,举办第十届学术周,举办教师读书会,邀请名家指导高层次课题申报2次,组织科研成果预研沙龙。学院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举行每年2次的BEC中级考试;与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合作开展机场人员服务语言能力项目;与宁工教育集团合作开展考证类培训和考研培训;与原经贸学院培训中心合作开展党校培训;与宁波翰达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K12少儿编程培训;与环球雅思合作举办雅思培训班;举办外教少儿英语班和教师国际化能力研修班,开发ICCC(英语沉浸营)项目;分别与宁大、浙大和21世纪英文报开展合作。

2016年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一年来共获国家和省级奖励10项,其中国家一等奖1项,国家级二、三等奖6项,省级三等奖以上2项;暑期社会实践成绩突出,获浙江省百优团队1支,宁波市优秀个人2名,并获优秀组织奖;此外,学院还获评2016年学风建设先进单位。

2016年,学院扎实开展党建和思政工作,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学习十八大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党章专题学习报告、开展警示教育和宣传观影等活动,完成外国语学院“党员之家”建设;发展学生党员29名,转正21名;举行慈城廉政基地党员实践教育活动,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和品牌党支部创建工作,邀请校内外专家解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讲座等。举办积极分子培训班2期,重点发展对象培训班两期;深入开展“巾帼文明岗”建设,推动师德师风与学院文化建设。

学院教学设施齐全,现拥有10间模拟语言实验室,4间数字语言实验室,1间同声传译实验室,并开始商英专业实验室建设工作;外语网络平台覆盖30门课程,承载5000 余名学生在线学习;组织外语角28 场,参与教师和受益学生达100和1000余人次;利用跨境电商孵化器,成立专门的教师团队,指导学生在课外进行跨境电商孵化器活动。

宁波市波兰语言文化中心启动】利用宁波市和波兰高校合作共建平台,在学校大力支持下,近一年来我院积极探索与波兰密茨凯维奇大学的“3+1+1本硕联培”和“阳明学堂工作站”合作,成功组织首批赴波兰夏令营,在此基础上成功启动“宁波波兰语言文化中心”。目前,已设立“波兰文化教学坊”,举办“波兰数字梦想家”多媒体展,引入波兰籍博士1名,为学生开设《波兰语导入》、《欧洲文化》等选修课,并将面向全校师生和社会人士举办波兰文化讲座,同时,以此中心为媒介,建立与密茨凯维奇大学的定期互访机制,促进双方文化、学术交流。

中国认知神经语言高层论坛举行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共有30余位全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界知名学者和国际学者参加,学院多位教师作大会主旨和小组发言,也扩大了学校的影响。

阳明学堂】由我院引入的学校阳明文化建设二期工程----阳明雕像顺利落成;《传奇王阳明》的英译初稿已经完成;“学阳明、讲阳明”讲解员培训、“阳明历史足迹探访”、阳明文化赴日考察、“阳明•青年•修身”研讨、“请吴光教授讲阳明”、“用声音叙事:我是阳明青年”采访等校内外阳明文化系列化主题实践活动成功举行;以“阳明学堂”为基地的公益汉语教学、琵琶美学堂、博雅课程、浙东民俗等传统文化活动成功举办,活动累计80余场,受益学生3000余人次;《阳明学堂:行学至善,以文化人》项目荣获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