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学院年鉴
外国语学院年鉴 2018

外国语学院

【概况】外国语学院设有英语、日语和商务英语3个本科专业,外国语言研究所、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波兰研究中心、宁波市国际文化研修中心等研究机构。

截至2017年底,学院共有教职工85人,其中专任教师66人,外籍教师7人。专任教师中,教授2人,副教授18人,讲师42人;具有高级职称的占30.3%,博士9人,在读博士17人。2017年引进教职工6人(博士3人),新增攻读博士学位2人;入选校青年骨干人才1人,赴国外访学或短期出国10人,选派教师参加校外学术研讨和教学培训30余人次。

2017年学院毕业生223人,招收本科生208人,至2017年底,学院在读本科生792人。17届毕业生毕业率、学位率和一次就业率分别达到92.38%、92.38%和95.07%,其中,赴国内外高校深造学习的学生30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3.45%。学院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超全国普通院校近28个百分点,日语专业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达历年最高,超全国普通院校近22个百分点。

2017年学院实施人才培养“五个一”工程,编制“十三五”专业发展规划,完成2017-2020级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和外语类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与同济大学签署“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孵化基地”合作协议,组织省、校级特色专业申报。

学院教学研究和教学实践工作成绩明显:获宁波市教科规划项目1项,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2项;一本教材入选省普通高校“十二五”优秀教材;“用声音叙事”系列实践活动获省外文学会应用研究成果奖一等奖,“阳明学堂”实践平台入选市级中小学社会大讲堂教学基地项目;4名教师在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奖(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1名);1名教师获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小语种组三等奖。

科研和学术方面,获批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波兰研究中心,教师获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专项项目2项、省哲社2项,市哲社2项,校级项目3项,横向项目10项,到款科研经费29.2万。获奖3项,发表论文21篇(一级2篇),被SSCI/SCI/EI/CPCI等检索8篇。一年来,邀请复旦康志峰教授、同济孙宜学教授、名古屋大学玉冈贺津雄教授等知名专家来院进行学术讲座10场。成功承办“一带一路”背景下翻译传译认知国际研讨会暨中国翻译认知研究会第二届大会;举办“青年教师双周学术论坛”7次,教师科研座谈会2次。

学院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培训,ETIC-国际人才英语考试宁波考点签约落地我校(宁波地区唯一合作单位)并首次考试顺利完成;举行BEC考试;举办小小读书郎、教师国际化能力提升研修班、考研及各类类考证培训;年度培训总收入、净利润均再创新高。

学院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一年来共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95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获得了中国日报社“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大陆区决赛”二等奖并入围亚洲区总决赛,实现了两个历史性的突破。学院师生获暑期社会实践市级优秀团队、优秀基地和优秀个人计4项。

2017年学院继续积极推进教学实践与实习:完成同声传译实验室改造和商务英语实验室建设, 新增“宁波世纪易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七个校外实习基地,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和创业培训,跨境电商学生实践团队实现销售额123万余元。

2017年学院扎实开展党建和思政工作,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努力推进品牌党支部创建。一年来发展学生党员29名,转正25名,举办积极分子和重点发展对象培训班各2期。持续开展“巾帼文明岗”建设,推动师德师风与学院文化建设,学院分工会获学校先进集体。

波兰研究中心】成功获批教育部2017年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是我校在人文社科领域获批的首个教育部学科平台,也是教育部在甬批建的唯一国别研究平台。目前已完成波兰研究中心三年规划,并启动编撰《一带一路视域下的波兰研究文库》、《波兰文化译丛》等两个系列丛书,积极筹建“波兰研究中心”工作基地和“波兰研究学术与资讯网站”,开设波兰语课程,并开展了邀请外交部中东欧特使霍玉珍来校专题报告和组织师生赴波兰驻上海总领事馆参加纪念活动等工作。

“一带一路”背景下翻译传译认知国际研讨会暨中国翻译认知研究会第二届大会】学院首次承办的高规格国际性学术会议,来自国内外百余所高校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学院多位教师作主题发言或参与小组讨论,产生了较好的学术和社会影响,也为波兰研究中心融入“一带一路”合作做好铺垫。

阳明学堂的文化与公益实践】阳明学堂一年来开出了剪纸、书法、琵琶美学、戏曲等多门“博雅课程”,举办和承办各类综合性文化活动,受益学生广泛。开展阳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阳明·乐咖啡”公益创业团队入选《宁波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案例集》和《宁波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与创新案例汇编》。1名教师当选宁波市阳明文化研究会副会长,5篇论文获"第十届浙东学术论坛"论文三等奖和优秀奖,阳明学堂的系列实践活动在中国-中东欧国家16+1教育展中进行介绍和展出,并积极筹备在相关合作国家推出阳明课堂。阳明学堂被市文化馆列为2017年宁波市全民艺术普及工程社会联盟单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