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交流风采
迎五四,中塞青年云端文明对话顺利举行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2022年5月4日下午,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学子与塞浦路斯尼科西亚大学学子首次云端文明对话活动在我校波兰研究中心举行,来自两所高校的青年学子代表,与嘉宾和学者现场连线,开启一场精彩纷呈的东西文明交流之旅。

此次活动是宁波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项目“中国-塞浦路斯希腊文化‘云’对话探索实践”的重要呈现,旨在搭建两校交流的“云”平台,进一步深化校际合作,增进中华文化与塞浦路斯希腊文化之间的交流与推广,共同探索东西文明的复兴与对话。出席此次会议的嘉宾有: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国合处副处长程萌博士,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蔡亮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古希腊罗马哲学博士龚奎洪教授,塞浦路斯尼科西亚大学教务处长Ioannides Nicolos,学生处处长Myria Thrassou,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尼科西亚大学首席专家Emilios Solomou博士等。活动由我校赴塞交换生、外国语学院张娅蕊同学主持。

程萌首先代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致辞,他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国际交流情况,回顾了2019年尼科西亚大学代表团访问我校、参加中国—中东欧教育交流会的情景,表达了在未来发挥宁波和尼科西亚两地滨海优势,开展更多合作和交流的期望。Ioannides Nicolos代表塞方致辞,他对双方在疫情下坚持开展合作交流表示高度赞赏,希望通过努力继续深化两校的对话与合作。此外,他也为我校大四毕业生特别推介了尼科西亚大学硕士深造项目。

在文明对话环节,我校学生代表张婧和赵雨鑫分别向塞方师生介绍了中国的文字、刺绣、糖画等传统特色文化。尼科西亚大学学生代表Elisabeth Charalambous和Jessica Terrell则向中方师生介绍了塞浦路斯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Emilios Solomou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希腊文明与塞浦路斯的渊源和传承,展现了塞浦路斯人民的民族精神。龚奎洪则以深厚的学术修养漫谈希腊文化的特色和人文主义传统。两校师生还交流分享了各自的学习和校园生活,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大家表达了后疫情时期对彼此的深切关心和美好祝愿,希望在未来能有机会前往对方学校进行学习交流和文化体验。

活动最后蔡亮作闭幕致辞。他回顾了两校自2018年以来的合作历程,介绍了相关合作项目的最新进展,表达了对深化中华文明与塞浦路斯希腊文明交流互鉴的期许。他建议未来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以西方的伊拉斯谟和东方的王阳明两位同时代伟大的教育家和哲学家的思想研讨为主题,展开更深层次的学术交流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时指出:“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本次云端文化对话是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发挥青年力量,推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成功实践。未来外院学子将继续利用这一云端平台,积极开展中外文化交流,深化青年责任意识,在文明互鉴中进步成长,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