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交流风采
第三届“波兰周”暨后疫情时代宁波与中东欧企业家论坛在我校开幕

为了更好地展现宁波在服务于中国-中东欧经济、贸易、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中的示范新成果,进一步深化学校与中东欧国家高校的合作,积极配合第七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的交流活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波兰研究中心于2021年6月10日举办了第三届“波兰周”开幕式暨后疫情时代宁波与中东欧企业家论坛。

“波兰周”是由波兰驻上海总领事馆和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联合主办的系列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大使、波兰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马莱克 切谢尔楚克先生、波兰驻上海领事馆副总领事皮欧特 莱施钦斯基先生、宁波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陈国苗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刘作奎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波兰投资贸易局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尤德良博士、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校长杨德仁院士、校党委副书记冯建波等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校长杨德仁院士首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表示,“波兰周”活动是我校与中东欧国家深化教育交流合作的传统节目,为波兰及其他中东欧国家的文化提供了展现的平台,而且这个平台现已融入到在宁波召开的中国-中东欧博览会,进一步延伸了学校与中东欧国家在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为后疫情时代开展人文交流与合作指明了新方向,注入了新动力,开创了新局面。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大使首先对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精心筹备的“波兰周”活动表示感谢,然后对中波深远的友谊进行了回顾。她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创立9年来,经过各国共同努力,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不断为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遵循市场原则,尊重欧盟标准,秉持协商自愿、开放包容原则,合作成果惠及各方,是务实管用的合作平台,为中国和中东欧各国人民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也提出疫情期间双方地方企业应当着眼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与发展,抓住这一重要发展动向和机遇,作好务实合作这篇文章的要求,最后她还表达了对此次论坛的充分肯定。

波兰驻沪总领事马莱克 切谢尔楚克先生从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维度来讲述了维谢格拉德集团诞生的历史意义,当今科技和学习重要性的意义,以及在后疫情时代及未来该如何探索和创造的途径。最后他还回顾了波兰230年前关于“五三宪法”的历史,表达了希望创造中波之间美好未来的希冀。

宁波市外事办副主任陈国苗先生在致辞中说道,当前,宁波及周边地区熟悉中东欧17国语言文化的专业外语人才极度缺乏,从长远来看,宁波市需要启动相关语言文化人才的培养,为今后开展深入合作提供智力保障和教育支撑。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波兰研究中心成立后,按照宁波市国际化发展规划、积极整合波兰高校、智库和研究机构等相关资源,联合成立了项目课题组,就两国政府和高校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了合作研究。开设波兰语言文化课程,为宁波市培养急需的小语种人才,与波兰知名高校建立深入合作关系,吸引波兰学者来宁波交流,并向波兰推广对外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为宁波市对外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使我们长期要做的工作。

在开幕式上,中波文艺汇演精彩纷呈,浙大宁理的同学们精心准备的中英歌曲《茉莉花》、《Rhythm of Life》,还有《汉服走秀· 蝶步涟韶华》和古筝演奏《彝族舞曲》、越剧《梁祝》等一些富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表演给现场的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由波兰研究中心的刘媛菁老师和波兰钢琴家Alexsky Kornicz携手合作的四手联弹创意串烧《梁祝》、《我和我的祖国》、《帕德赖夫斯基作品12之1》更是展现了中波艺术家的默契合作和精湛演出,将现场气氛推上了一个高潮,反响热烈。

在后疫情时代宁波与中东欧企业家论坛中,宁波市涉及中东欧方面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代表们汇聚一堂,就“后疫情时代宁波与中东欧企业家”主题展开了精彩的发言与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刘作奎教授从智库的视角来展开,讲述了中国与维谢格拉集团的合作现状与前景;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王健所长则更多地从中国与V4国家的未来发展角度谈论了今后如何与波兰乃至V4国家搭建战略伙伴关系的问题;西安外国语大学波兰研究中心主任姬文刚教授则以具体的中波地方合作的现状进行深度的剖析,并为我们总结出了宝贵的经验。每一位参会的企业家代表各自发表了精彩的讲话,通过此次论坛活动使得大家对波兰、维谢格拉集团乃至整个中东欧国家都得到了新的认识,大家都想抓住机会,合作共赢。

此次“波兰周”活动内容丰富:中东欧企业家论坛、波兰文化艺术展、中东欧商品集市、学术交流活动及文化交流演出,多维度、多层面、多领域地向师生展现波兰及其他中东欧国家的国情与文化艺术,这必将为宁波与波兰乃至其他中东欧国家在文化、旅游、教育和经济等方面合作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也必将加快我校相关学科的国际化发展和推进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步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