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学科平台
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波兰研究中心

一、中心简介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波兰研究中心在宁波市波兰语言文化中心的基础上成立,后者成立于2016年12月,由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与波兰驻上海总领馆、波茨南密茨凯维奇大学共同合作创办,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建。中心建设期间得到了中国外交部欧洲司、宁波市外事办公室和宁波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基础上,2017年6月国家教育部批复成立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波兰研究中心”,这是迄今为止教育部在宁波批准建设的首个国别与区域研究平台。

在学校的整体框架指导下,“波兰研究中心”以外国语学院为主体,内部充分联合校内相关学科力量,对外在中国-中东欧“17+1”框架下有效整合中国和波兰各层面的资源,抓住浙江大学宁波“五位一体”校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对波兰以及中东欧的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进行综合研究。目前中心已引进全职在编的波兰籍具有博士学的外教两名,加上外国语学院兼职教师10余名,已经有一支较强的波兰研究队伍。中心的目标是为宁波市地方政府和相关产业提供智力支撑、政策咨询。在增强宁波高校与波兰高校的合作和交流、文化推广、人才培养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多个方面研究,搭建良好的交流渠道,使之成为宁波与波兰,乃至中东欧国家全方位交往的平台。

二、主要工作

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下,中心主要承担以下工作任务:

1、为国家和各级政府提供咨政。在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等方面全面了解波兰,研究波兰,为两国建立更加深层次的交往提供信息和咨询,研究系列论文集第一辑《波兰综观》已经出版。

2、与波兰驻上海总领事馆保持密切联系。2016年以来,一方面中心领导和宁波理工学院师生多次受邀参加波兰驻上海总领事馆的“五三”宪法日庆祝活动和其他文化交流活动;另一方面,总领事馆及其领事馆工作人员也多次亲临我校参加中心揭牌仪式和“波兰周”等活动。

3、中波文化作品互译互传。领事馆通过波兰文化部,向我中心提供了波兰研究相关的资料近百种,为中心传播波兰文化打下了坚实基础,译著《波兰传统习俗和民间故事》即将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中心也计划将阳明文化传往波兰及其他中东欧国家。

4、利用中心网站在线介绍中心发展和链接波兰时事。中心网站2018年建立后,实时更新中心动态新闻,定期播报中波两种文字的波兰新闻。

5、提供平台进行波兰语教学和波兰文化讲座。中心两位波兰籍老师已为全校师生开设波兰语和东欧文化等选修课程,并经常邀请国内外专家来中心介绍波兰文化。

6、与波兰高校互派师生交流。中心与学校有关部门合作暑假期间与波方互派学生交流。迄今为止,我校共派出三批百余名师生赴波兰合作方大学参加交流项目,波方也不定期的有师生来宁波理工进行短期交流和学习。目前我校已有两名教师赴波兹南密茨凯维奇大学攻读语言学博士学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