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人才培养+
专业实践

本着“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的培养理念,外国语学院积极开展以提高英、日语专业学生外语能力和综合素质为主要目标的专业实践活动,形成了参与率高,影响面大,持续性强,特色鲜明的系列化品牌。

【用声音叙事】近5年以来,学院专业教师带领400余位英、日语专业学生开展了 “用声音叙事”大型专业实践活动。师生们调研、走访了近 50个国家的700余位在甬外籍人士,撰写了《用声音叙事——筑梦宁波》和《用声音叙事——我的企业在宁波》(浙江大学出版社)2部中英(日)文双语著作。活动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和教育部《教育信息》登载,获得了国内重要报纸和著名网站的广泛报道。www.huaue.com/dlxy/20111229165817.htm

【学生英文报】在外国语学院及学院合作单位《21世纪英文报》联合指导下,英语专业学生创办了ZJUNIT POST(《浙江大学理工学院学生英文报》),成为培养学生英文写作能力的实训基地。每期精美印刷的2万份报纸除在校内发行外,还寄给学生家长以及国内高校外语学院(系),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2266311794_0_3.html

【公益汉语课堂】英、日语专业学生在外语专业老师指导下,发起了面向在甬外籍人士的“公益汉语课堂”活动。迄今为止,50余位在甬外籍人士参加了由近100名学生担任 “老师”的“一对一” 结对式汉语学习。汉语公益教学不但培养了大学生传播中国文化的责任感,同时也使他们在与外籍人士的互动中获得了“跨文化真实交际”的宝贵经验。

【世界文化名人周】每年春季举办的外语专业系列活动,已举办了7届。每届活动从英、日语母语国选择一位文化名人作为中心主题,采取外文演讲、系列讲座、沙龙讨论、小品演出等方式,达到了传播国外优秀文化,弘扬人文精神的目的,同时对英、日语专业学生外语能力与文化素质的提高也起到了重要作用。nit.cuepa.cn/show_more.php

【外国语文化艺术月】系外国语学院历史最久的品牌专业系列活动,每年秋季举办,已举办了9届。每届文化艺术月活动包涵外文小品、外文影视配音、外文歌曲合唱、外文歌曲个人演唱、外语征文、模拟广交会,模拟联合国辩论等外语类系列竞赛,成为秋日校园内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www.nit.net.cn/mhxsgz/23931.htm

【演讲、写作和翻译实践中心】演讲、写作和翻译3个“专业实践中心”成立于2007年,由英、日语专业教师担纲指导。4年多来,开设专题讲座18次,组织外语编报、演讲、辩论和作文等校、院两级竞赛活动79次,指导参加全国和省内外语学科竞赛次20、获得CCTV演讲比赛二等奖2人次、三等奖2人次,对提高学生说、写和译等外语专项技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定点英语支教 】外国语学院在宁波北仑区农村和绍兴西藏民族中学的定点支教活动已经分别开展了8年和5年,参加活动的大学生累计达到200余人。每年暑期学院选派优秀学生前往宁波北仑区的4个农村小学和绍兴民族中学开展英语支教,为当地孩子、外来租住的民工子弟和藏族中学生进行英语公益培训。大学生在这个过程中,磨练意志力,培养责任感,锻炼外语教学能力。

实习、实践基地】外国语学院在省内16家外贸、教育、翻译和展览等企、事业单位建立了专业实习或实践基地,为英、日语专业学生教学实习和暑期专业实践提供保障,在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