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教师赴西安参加学术会议并调研西外波兰研究中心

为进一步了解区域国别研究的现状,以及兄弟院校同类型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中心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管理机制等方面情况,国合处程萌副处长、波兰研究中心胡海鹏副主任、学院院长助理廖佳栋博士、国别和区域研究所副所长王欢博士等一行4人赴西北大学参加教育部“高校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联盟”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区域国别学50人论坛”(简称高盟50人论坛)并赴西安外国语大学波兰研究中心调研。

3月16日的“高盟50人论坛”是高盟的重要的品牌项目,也是区域国别学领域的高级别学术论坛之一。本届论坛大咖云集,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会议主题是“区域国别学理论与方法“二级学科建设,会议共分为引领性发言、特邀报告、主旨发言等三个环节。引领性发言环节,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创始院长钱乘旦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原院长杨洁勉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姜锋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分别围绕区域国别学理论与方法的建设做了分享。特邀报告环节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黄民兴教授,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处处长李鼎鑫教授,浙江大学历史学院张杨教授、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主任张振江教授等,分别从历史、区域研究方法、复杂系统理论等角度探讨区域国别研究。此外有三十几位专家围绕区域国别学理论建构、起源与演化、方法论探索、理论与实践、跨学科路径和人才培养体系等六个主题主旨发言。会议最后由中山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陈杰教授做会议总结发言,并提出中国区域国别学的“西安倡议”。

3月17日上午,我校教师调研学习了西安外国语大学波兰研究中心的发展建设情况。西外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波兰研究中心主任姬文刚教授带领团队热情接待。首先姬文刚总体介绍了西外波兰研究中心的历史背景和发展近况。该中心依托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学科,协同5个中东欧非通用语言,围绕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等重大问题开展研究,中心目前主要有三大研究方向:冷战东欧史,中东欧政党政治、波兰国别问题研究。其次关于人才培养方面,姬文刚强调了中心与波兰高校合作开设的双硕士学位项目的重要性。学生不仅可以深入了解波兰的历史、文化和社会,也能获得中波两国高校的双学位,可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能力的高级人才。最后,姬文刚介绍了中心的机制建设情况。强调了团队建设和学术交流的重要性,例如强调与国内外学者的合作与对话,定期组织的国际研讨会和学术交流活动等。

西外波兰研究中心的调研学习为我院波兰研究中心未来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双方中心均表示未来愿意探索更多合作机会,包括联合申请研究项目、加强学术交流活动等,在波兰以及中国中东欧等研究领域取得更大的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