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工作资料
学校第二届校园文化“一院一品”外国语学院申报材料展示

一、活动概述

自2008年4月以来,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师生从一门语言课程实践开始,根据社会需求、专业特点和学生成长要求,不断深化实践内涵,不断创新实践形式,开展了以 “一次课程实践、一项大型寻访、一次专题调研、一场主题论坛、一本建言书稿、一种文化传播模式”为基本内容的“用声音叙事”系列性、专业性、递进式的实践活动 ,有效促进了学生的语言与跨文化交际能力、专业学习动机、服务当地城市建设责任感和传播中华文化的爱国热情,达到了“课堂结合社会、服务促进学习、青年参与建设、奉献实现价值”的活动目的。5年来,400余位学生采访了来自50余个国家的700余位在甬外籍人士,撰写了3本《用声音叙事》系列书籍(2本已出版,一本待出版),整理形成了100余万字的文字材料和大量现场采访影音资料,师生公开发表了实践作品与研究论文20余篇,对50余位外籍人士进行了“一对一”的公益汉语教学。相关活动得到了《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浙江日报》、《宁波日报》、《宁波电视台》、《中国新闻网》、《浙江新闻网》等几十家媒体的报道,获得了省领导赵洪柱书记、夏宝龙省长,教育厅蒋胜祥副厅长,宁波市委王辉忠书记的批示肯定,教育部简报[2012年第16期(总第997)]也作了专题介绍。

二、活动过程

缘起:一次课程实践

2008年4月,英语专业蔡老师在综合英语课程中给学生布置了一项关于“真实语境中采访外籍人士”的课外作业,作业要求每位学生联系一名在甬外籍认识进行采访交流,并要采集3分钟的交流视频,以便在课堂上做介绍。同学们的热情被点燃了,59名学生走向宁波的街头、学校和企业寻访在甬外籍人士,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同学们克服了初次与陌生外籍人士交流的胆怯心理,在与他们的交流中听到了许多他们在中国的经历、想法和一些有趣的故事。在师生们对此次课外作业的总结讨论中,一个将这次采访外籍人士活动进行拓展的设想逐渐明晰起来了:选择特定的采访主题,在全院招募学生,利用周末和暑期的时间,以在甬外籍人士为采访对象……一场以外国语学生为主体,以外语专业教师为主导,以“用声音叙事”为活动名称的大型采访活动开始了。

拓展:一项大型寻访

2008年5月,师生讨论确定了以“外籍人士印象中的宁波”为首次采访的主题;6月,一支由英、日语专业学生组成的10余支采访小分队聚集了起来,并分头通过各种渠道联系采访对象;7月至9月,学生们在酷暑中开展了对在甬外籍人士的采访工作;10月至次年5月,100余万字的中英(日)文双语对照采访记录文稿被初步整理出来。此后,以“外籍人士文化适应和社区参与”、 “在甬中小外资企业成长轨迹”、 “外籍人士学汉语”和“国际商贸城建设背景下的义乌外籍人士”等为主题的面向外籍人士的采访活动一发而不可收拾地相继展开。

深化:一次专题调研

2010年3-8月,该项活动的指导老师根据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的情况和宁波国际化城市建设的需要,在宁波市政府外事办的支持下,组织开展了一次以“宁波城市涉外形象满意度”为主题的大型问卷调查。调查共发放问卷330份, 同时对32位外籍人士就调查主题进行面对面深度访谈。最后,师生合作撰写了《宁波城市涉外形象及满意度调查报告》,20余篇学生访谈文章也在宁波当地报纸和杂志上陆续发表。调研报告所提出的关于“宁波市外籍人士友好型城市建设”的若干建议,引起了宁波市相关部门的充分重视,并被登载于宁波市政府内参刊物《决策参考》上。

聚焦:一场主题论坛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2010年11月,外国语学院在宁波市外事办、浙江省外文协会的支持下,以参加“用声音叙事”访谈活动的师生为工作团队,举办了“在甬外籍人士与宁波国际化形象论坛”。论坛邀请到了来自美、英、日、韩等10多个国家的30多位曾接受采访的在甬外籍人士,6位外籍人士做了主旨发言,对宁波国际化形象建设提出了许多很有价值的意见与建议。“用声音叙事”团队师生成员参与了整个论坛的组织、会务工作,并和与会外籍人士做了广泛的交流。宁波市政府办事办负责人对同学们服务宁波城市建设、提升宁波城市形象方面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这台由参加“用声音叙事”实践活动的师生搭台唱戏的民间论坛,最后入选了 “2010年度宁波市重要外事活动索引”。

凝练:一套建言书稿

2011年11月,一部由30余位师生共同创作完成,反映第一次主题采访内容的《用声音叙事——筑梦宁波》一书由浙江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用中英(日)语双语对照,共计50余万字。该书记录了在甬外籍人士在宁波寻梦、圆梦的历程,以及他们以异域视角发现宁波作为崛起中的东方滨海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记录了学生参与活动的种种感悟和思考。2012年5月,根据第二次采访主题的《用声音叙事——我的企业在宁波》一书正式出版。该书记录了外籍人士在宁波创业、经商的故事,探寻了在华外资企业的成长轨迹,也讨论了在华外资企业在宁波发展的种种困境与挑战。目前,师生根据第三次采访主题创作的《用声音叙事——我要学汉语》书稿正在整理编辑中。

探索:一种文化传播模式

2011年5月至8月,“用声音叙事”实践团队在宁波中小外资企业外籍人士中进行了一项有关文化适应的专题调查。结果表明,90%以上的外籍人士迫切希望参加汉语学习。参加活动的师生们认为,“用声音叙事”实践活动应该从过去单纯的“调研与建议”,走向建设性的“主动担当”。于是,2011年9月,向在甬外籍人士提供免费汉语学习的“公益汉语课堂”便应运而生了。短短一个月,来自15个国家的近50名在甬外籍人士报名参加了“公益汉语课堂”,其中有高校教师、外资企业高管、跨国企业总裁和留学生。62名外国语学院大学生志愿者4名专业教师指导下,开始了对外籍学生进行每学期15周,共30小时的“一对一”汉语公益教学,一年来,进行“一对一”汉语教学1000人次以上。配合语言教学,还开展了传统节日、中国传统艺术、老外学雷锋等6次文化体验活动,获得了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汉语公益课堂”志愿者们有一个美好的梦想,就是通过几年的努力,探索一种与“孔子学院”这一走出国门的方式相呼应、相补充的向在华外籍人士进行文化传播的新模式,为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做出贡献。

三、活动意义

外国语学院 “用声音叙事”系列实践活动注重与思想教育、文化建设、教学改革的有机结合,在创造性、专业性、系列性、递进性和持续性为特征的实践活动中,坚定了大学生的理想与信念,推动了中华文化的交流与传播,推进了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一是注重社会实践与思想教育相结合,坚定学生理想信念。 “用声音叙事”实践活动发挥学生专业特长,组织学生走近外籍人士,开展调研访谈,开设汉语课堂,开展文化传播 。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外籍人士对中国崛起的钦佩,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感受公益服务的价值,感受团队的力量,感受成长和成功的快乐,在这个过程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激发大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幸福观。

二是注重社会实践与文化建设相结合,推动中华文化传播。 “用声音叙事”实践活动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在甬外籍人士为对象,以外语为媒介,以跨文化交流为手段,以访谈、论坛、汉语课堂和文化活动为平台,将外语学习与文化交流相结合,反映外籍人士在宁波寻梦、圆梦的故事,满足了外籍人士了解、熟悉宁波的需求,提供了外籍人士学习中华文化的公益服务,实现了大学生在本土向外籍人士传播中华文化的光荣使命。

三是注重社会实践与教学改革相结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用声音叙事”实践活动从“一堂实验课程”出发,将课程实践、专业实践与社会实践进行有机结合,不断扩大课程实践范围,不断开拓社会实践载体,不断创新实践教学方法,不断形成系列实践成果,探索出了一条有效提升学生外语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专业自信、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成功路子,成为学校开展实践性体系建设的成功典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