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校庆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办“智慧化港口与服务”外贸先锋论坛暨首届校友论坛

9月25日,在庆祝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建校20周年之际,由宁波商务局指导,外国语学院、外国语学院校友分会主办的“智慧化港口与服务”外贸先锋论坛暨首届校友论坛在学校学术交流中心召开。

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凤旺、宁波市商务局跨境电商处处长林维忠、宁波日报网传媒有限公司原常务副总经理、高级记者陈仲侨、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陈美芳、外国语学院副书记(主持工作)、副院长傅晓宇、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周汶以及来自省内的40余名校友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任凯主持。

李凤旺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处在宁波这个全国外贸名城,学校根据宁波主导产业需求,确定了智慧化港口与服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两大学科群的主攻方向,此次论坛既是学校从事外贸行业校友的一次聚会,更是学校响应《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宁波行动方案》的一次“头脑风暴”,希望广大校友能够为宁波建设“新型贸易中心”行动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林维忠表示,跨境电商已经成为宁波外贸转型发展的新亮点和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积极参与的“宁波市跨境电商总裁班”、“中东欧电子商务人才培养项目”、“小语种跨境电商联盟”等重大活动都为宁波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下一步将通过政府搭台、企业联合、院校合作的方式,积极培育现代化、本土化跨境电商人才。

为了充分发挥校友在人才培养中的榜样示范作用,外语学院成立了“校友讲师团”,在开幕式上举行了第一批校友讲师聘任仪式。

为期一天的论坛上,从事外贸服务的7名校友围绕“传统外贸企业如何转型升级”“后疫情时代下的货运企业如何另辟蹊径谋求发展”“如何规避外贸业务中的法律风险”以及“货运行业的行情分析及订船技巧”“宁波跨境电商发展情况及产业分析”等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通过分享自己公司转型的案例,总结开拓跨境电商的经验,分析货运行情和外贸业务中的法律风险,为校友企业如何结合宁波“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利用“互联网+宁波制造+跨境贸易”优势,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思路和借鉴。在互动交流阶段,与会人员围绕后疫情时代下外贸公司的“困难”与“破局”、如何深度开发欧美发达国家细分市场、如何大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进行了探讨。

据悉,校友论坛旨在促进校友和学校之间、同行业校友之间、校友与学生之间的联系与交流,采用主题论坛的形式将在每年校庆期间举办一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