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级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2024年3月21日,外国语学院在线上召开了2024级本科英语专业、英语专升本专业和日语专业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此次论证会邀请到了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生导师庞继贤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立春教授和宁波豪雅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校招主管于悦女士来进行论证。外国语学院院长蔡亮教授以及英语系和日语系的相关负责老师也出席了本次会议。论证会由学院院长助理廖佳栋老师主持。

首先,英语系主任孙广平副教授和日语系谢展眉老师详细介绍了2024级本科英语专业、英语专升本专业和日语专业的培养方案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专业主干课程、毕业最低分要求、课程安排以及课程设置等方面所做出的改动与变化。

庞继贤教授从总体上肯定了外国语学院2024级的英语专业和英语专升本专业的培养方案,他认为方案中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和教学安排等内容充分考虑到了整个学校的定位与发展。同时他也提请老师们思考针对当前人工智能的时代新形势,英语专业应该如何调整应对,呼吁“外语通”应该向“外国通”转变。最后他还对方案中的一些具体细节提出了修改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豪雅进出口集团的于悦女士从企业的角度出发,提出在课程设置方面,学生们可以更多地了解当前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以及行业趋势,建议将高校的一些课程迁移到企业中进行授课,并邀请企业的老师为学生们授课,以便让学生们更早地接触到行业知识和技能。

孙立春教授对外国语学院的日语专业培养方案表示高度肯定,他认为该培养方案的设计科学合理,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之间形成了有效的支撑关系,课程之间关系紧密,充分考虑了实践教学环节,同时丰富的专业特色课程安排能够服务于高层次应用型外语人才的培养。最后他对日语专业的一些课程名称提出了一些具体的修改建议。

最后,蔡亮院长对此次论证会进行了总结,他感谢专家和企业代表百忙之中参加本次会议,并提出面对新兴的产业的革命,我们的教学要做出快速的反应,确保教学内容符合现实需求,符合外部现状,符合城市发展需求。

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2024级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除了召开此次的专项认证会之外,还特邀了浙江理工学院的文炳教授和浙江财经学院的黎昌抱教授对三个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了函评。经过两位专家的认真评估,他们对2024级的培养方案皆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方案定位准确,培养目标明确,课程设置合理。方案在致力于全面提升学生专业素养的同时,充分考虑到学生的个人兴趣和就业需求,特别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专家们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改进建议。学院将根据线上论证会和函评意见,对2024级的培养方案进行进一步的认真修订,以确保其更加完善和科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