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日语系

李先瑞,教授,博士,日语学科带头人,系主任,东亚文明研究所所长。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中日语言文化比较研究会常务理事,东亚日本学研究会理事,河南大学兼职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议和结项鉴定专家。曾任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稽山学者,教育部东北亚研究中心(备案)首席专家,2008年荣获军队院校育才奖银奖,2009年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主要从事日本近现代文学研究、中日比较文学研究、日本女性文学研究、日汉翻译研究。出版专著:1《日本战后文学――作家评论,作品赏析》《香港新华彩印出版社,1999);2《本能主义者的精神幻灭—白桦派作家有岛武郎作品研究》(南开大学出版社,2008);3《日本现代文学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8);4《日本女性文学解读--日本女性主义文学中的女性形象研究》(中国宇航出版社、2021);5《日本女性文学解读--日本著名女性文人评析》(中国宇航出版社,2022)。出版译著:1《现代文化的本质》(郑州大学出版社,2017)、2《东大教授世界文学讲义5》(浙江文艺出版社、2021)。编写教材29册,公开发表论文100篇,其中有近30篇发表于核心及以上期刊,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完成省市级项目多项。

赵桂琴,1968年出生,祖籍山西襄汾,教育学硕士。本科毕业于山西大学外语系日语专业,硕士就读于山西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

曾就职于山西师范大学,现任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日语教师,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日本教育、中日比较教育等。曾任日本东北大学国际文化研究科客座研究员。主持或参与省市级课题多项。曾获得校级“三育人模范”、“年度工会积极分子”、“年度模范教师”、“年度教案评比优秀奖”、“年度优秀人才(五级科研)奖”、“日语配音指导教师奖”、优秀班导师奖等奖项。

主要论文:(1)基于任务型导向的日语输出能力教学研究 (2)应用型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现状及对策的分析(3)日语助词模糊表达的交际特征研究——从日语专业教学的角度(4)“阅读策略”在日语专业阅读教学中的运用(5)中日初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评价比较(6)中日初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的共性与差异(7)关于高校日语专业改革课程设置的思考

著作:《今日日本中小学教育》,远方出版社,编著,ISBN7-80723-187-4,独著, 20万字,2007年7月

王凤,副教授,博士。籍贯山东。本科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外语系日语专业,硕士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于(日本)立教大学取得社会学博士学位。先后就职于日本NHK电视台北京事务所、(日本)岛根县立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曾主持日本文部省青年研究(B)课题1项、教育部区域与国别项目1项,参与省市级科研项目多项,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译著3部。研究方向为社会阶层意识、战后日本社会思潮等。

邓凌志,1976年生人,籍贯湖南省,山东大学博士在读,日语语言文学硕士。全国翻译专业(CATTI)一级资格,中国翻译协会专家会员,日中翻译文化教育协会会员;曾在大型日本企业从事国际贸易工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参编浙江省高等教育重点建设教材,多篇咨政报告获得省级以上领导批示采用。

主要论文:

○从霍尔的“编码/解码”理论看《生死疲劳》日译本的翻译策略

○中国語「離合詞」の教授法に関する研究

○中国語の『可能補語』習得状況に関する一考察

教材:浙江省高等教育重点建设教材《大学实用日语》。

单海林:讲师,博士。现任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副主任,东亚文明研究所副所长。赴日9年,毕业于日本国立广岛大学,曾任广岛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在国际学术期刊及国内期刊发表翻译及日语教育相关论文数篇。参编外研社日本语能力测试题集,译作《回望来路》。研究领域为翻译理论、日本文化、跨文化交际。

蔡蕾,讲师,同济大学博士。日本大学国际关系学部访问学者。曾主持浙江省教育改革课题、宁波市教育规划课题、浙江省外文学会专项课题等多项省、市、校级教科研项目,参与编著书籍多部,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韩娜:讲师,博士。毕业于日本庆应义塾大学。主持浙江省社科联研究课题1项、宁波市哲社科规划课题1项,参与省市级教学改革课题多项。指导学生多人次获得浙江省笔译大赛一等奖。

曹向梅,讲师,硕士。具有多门专业课程的教学经验,主持完成市、校级科研教研项目四项,主参完成三门专业核心课程的建设。对学生赛事热心指导,曾获得浙江省大学生日语配音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班导师、校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夏佳来,讲师,日语语言文学硕士,1980年生人,籍贯浙江宁波。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外语学院日语系,硕士就读于武汉大学外语学院日语系。2017年于日本大阪大学访学。研究方向为日本近代文学。

余祎延:讲师,日语系系主任助理。博士,毕业于日本立命馆大学。就读厦门大学硕士期间曾赴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交换。在国内的CSSCI核心期刊以及国外的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或参与科研课题以及校教改课题多项,参与编著已在国外出版的学术书籍一本。

谢展眉,讲师,博士研究生学历,籍贯浙江瑞安,毕业于日本神户大学国际文化学研究科全球文化专业,研究方向为运用心理语言学手法观察中国人日语学习者的日语产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