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党建动态
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学习活动

5月20日,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了第十五届全国英语类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的主题学习活动。

本届论坛以“Weand the World”为主题,由两场主旨报告和四个平行论坛组成。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浙江大学许钧教授、湖南师范大学陈众议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等分别以《着眼于培育时代新人的高等外语教育》《外语学科建设的行稳致远》《关于新时代外语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中文,作为外语学科发展的一个基准》和《英语专业如何固本、怎样创新》为题作论坛主旨报告。四个平行论坛的主题分别为:学科内涵建设与专业优化、课程提质与培养模式创新、话语能力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价值引领与思政育人路径。

结合论坛各位专家的发言,党员们从各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例如,在价值引领与思政育人路径方面,陆莺赞同与会专家提出的"应思考外语人应该坚守的是什么,有些东西是不能动摇的。“不变”是人才培养的基础,是立德树人的初心“,我们需要在学科建设中发挥主体性,整合语言和话语,培养出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三有”复合型人才;魏梦洋表示, 怎样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实现价值的引领成为摆在外语专业教师面前的一道必解题,教师应将课程内容与思政符号进行一体化融通,为培养复合型英语专业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蔡蕾认为,以日语专业为例,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应以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贯穿始终,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立德树人;在拓展知识中融入思政元素,在教学中强调知识点的与时俱进,思政元素的融入要力求和谐自然,真正达到润物无声。

在学科建设和专业优化方面, 欧琛提出教师可从“主动求变、创新驱动、交叉融合、五育并举、三全育人”五个方面深入思考专业建设问题;丁旭探讨了专业教师应当结合国家对英语专业的需要来把握创新方向,以具有思想深度的问题为导向,开展研究性教学;程燕华认为外语人”应积极思考如何实现“内在追求”与“外在要求”的有效互动,以更好地实现外语人的认同感和成就感;李飒从跨文化外语教育的视角,将跨文化教育与外语教育有机融合,在外语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掌握丰富的中外文化知识,培养开放、包容、理解、欣赏、共情的跨文化情感态度,培养学生既具有全球视野也对中国文化抱有自信的融合式文化身份认同,同时增强他们在多元文化语境下与人沟通相处、协同合作的能力。

在话语能力的提升方面,李先瑞赞同专家指出的“跳出外语看外语,不仅要听说读写,还要会用外语相关知识,超越学科界限“;胡海鹏认为,我们可借鉴从单一语言人才培养转型为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具备政治定力、语言能力、学科能力和话语能力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构建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专业核心类、交叉前沿类、研究方法类、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类高质量课程,推进国别区域研究的组合发展模式。

经过学习与探讨,党员们纷纷表示专家们的讲座异常精彩,是一次醍醐灌顶的思想升华,对我院的人才培养、专业课程建设和教师个人发展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