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社会服务
中波文化的使者——玛格达莱娜博士

2018年9月29日,从宁波市政府传来好消息,我校外国语学院外教、波兰研究中心副主任玛格达莱娜博士喜获宁波市茶花友谊奖,这是由宁波市政府授予对宁波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外国专家的重要奖项,共有8名来自不同行业的外国专家获得该奖。宁波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为她颁奖并鼓励她做一位投身“宁波市‘一带一路’建设的中波文化使者”。


投身文化交流,献计宁波-中东欧合作

玛格达莱娜博士于2016年11月来到我院任教,她热爱教育事业,积极投身文化交流活动,大家亲切叫她玛格达。玛格达是波兰弗罗茨瓦夫大学(University of Wroclaw)社会学博士,她高度赞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怀着巨大的热情参与到宁波-中东欧教育文化合作,为中波教育文化交流献计献策;目前,我校已与波兰排名前三的华沙大学、雅盖隆大学、波兹南密茨凯维奇大学以及波兰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比亚威斯托克技术大学等高校签署校际合作协议,建有中国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波兰研究中心”等合作平台,极大地促进了在甬高校与波兰的科教和文化交流。

来甬前,玛格达曾在波兰驻上海总领馆任职。在她的协助下,我校多次与波兰领事馆组织相关的中波文化交流活动。2017/2018年连续两年,我校师生应邀参加了波兰驻上海领事馆举行的纪念波兰宪法颁布盛大庆祝活动,并受到波兰驻上海总领事的亲切会见。2018年1月12日,她和我校师生一行26人受邀参加波兰“重获独立100周年”庆祝活动,与波兰驻上海副领事Anna Romsicka女士的亲切会见。她两次参加宁波-中东欧博览会,穿针引线协助中波教育文化交流活动的开展,成效显著。我校2016至2018年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了中国文化体验暑期留学生项目和波兰大学暑期访学项目,累计有50余名波兰大学生来我校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90余名我校学生赴波兰学习波兰语和波兰文化。


助力科教发展,参与省部级平台建设

2017年,在玛格达的参与和协助下,我校的“波兰研究中心”获批中国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成为建校以来首个在人文社科领域获得的省部级平台。平台建立之后,她极主动地帮助我校教师开展相关工作:联系波兰作家,获得了《波兰传统习俗与民间传说》、《波兰国家电影》等书籍中译本的免费版权。在我校教师翻译和撰写《一带一路视域下的波兰研究文库——波兰综观》的过程中,玛格达积极投入论文撰写工作和波兰语翻译指导工作,她还与外国语学院王小潞院长合作撰写研究论文《波兰宪法日的由来与影响》,上述书籍将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2018年中国-中东欧博览会举办前夕,玛格达积极参与“波兰研究中心”的实体装修和“波兰文化周”活动中。


热爱教育事业,全心投入教学工作

玛格达目前担任职场英语视听说、初级商务英语写做、艺术符号学、波兰语入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周课时14节,所带的学生300余人。她所开设的波兰语辅修课受到学生的普遍好评,对非英语专业学生的波兰语学习和波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起到非常好的普及作用。除日常教学工作外,玛格达莱还和其他外籍教师一起组织每周三晚上的学校英语角活动,帮助大学生提升英语口语水平。目前,她正在构思在宁波市举办首个波兰语口语角的活动。


热心公益事业,积极传播中波文化

从2016年12月开始,玛格达利用课余时间,公益为学校师生开设了波兰语课程,累计授课近150学时,她认真解答师生学习中遇到的语言文化问题,鼓励大家前往波兰留学。仅仅一年半的时间,公益波兰语课程成效显著;通过学习,多位师生的波兰语水平获得提高,也坚定了赴波兰学习的信心,先后有7位学子赴波兰进行学期交换学习,3名英语专业的毕业生赴波兰攻读硕士学位,一位教师赴波兰攻读博士学位。

玛格达醉心中国文化学习,2014年-2016年获得中国政府资助项目在复旦大学学习中文。在甬期间,她参加到我校阳明学堂组织的公益汉语课程,积极学习汉语。有较强的汉语听说读写能力,尤其对中国儒家、太极和园林文化等有浓厚兴趣。除了融入宁波的生活之外,玛格达利用自己的中波双语知识在波兰市长来访、波兰摇滚乐坛来甬演出期间力所能及地做一些翻译工作,成为中国与波兰文化交流的使者。


定居爱心城市,事业和爱情双丰收

玛格达的先生阿瑟,是一名英语语言文学博士,此前在安徽的一所高校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在玛格达莱娜积极引荐下,阿瑟博士成功来宁波就业,他们结束了两地爱情长跑,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玛格达表示:宁波拥有现代都市的繁华和传统生活的静谧,交通便利、气候适宜,是在中国工作和学习的首选,在这里她获得事业和家庭的双丰收,她和丈夫都非常喜欢这座爱心城市,宁波是她的幸运之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