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校庆祝福语
汪德华——以教学带动科研发展

【编者按】

自2001年建校以来,外国语学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教师,他们致力于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坚持身体力行,寓教于乐,在教师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完美地诠释了身为教师的使命担当。

本次,我们有幸采访了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教授汪德华老师。汪老师长年致力于研究英汉语言与文化,曾任“东西方语言文化和传播中心”副主任和宁波市外文翻译学会理事,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7本,主持完成了浙江省社科联科普重点课题“中国与英美国家习俗文化比较”等科研课题十余项。此外,她还被评为宁波市教育系统第十届“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

十年教海,真善人生。2004年汪老师调到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任教,于2014年1月正式退休,后又在学校担任了5年的教学督导。汪老师在教学上认真负责,严谨端肃,是学生眼中的好老师;为人处世朴素谦和,古道热肠,是大家眼中的好同事。在工作上投入巨大精力的同时,她还拥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在2008年5月被查出患有重病后,汪老师依然以顽强的毅力与病魔作斗争,带病坚持工作,用她的精神鼓舞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十年精进,一诺初心。汪老师坚持以教学促进科研,用科研带动教学。谈起《中国与英美国家习俗文化比较》这本书的编写缘由,汪老师提到:“语言与文化紧密相关,教语言离不开文化的传授。了解英美文化及东西方文化差异有助于英语的学习和应用。曾有一位外教同我说,她与一位中国女老师关系特别亲密,可是那位老师结婚了却不告诉她。但事实是,那位老师只是去领了结婚证。在中国人眼里,领证是小事,一般不外宣,办酒席才是大事。中国人认同仪式婚姻,而西方看重法律婚姻,这就是习俗文化差异。我同那位外教解释后,她释然了。诸如此类文化差异在交往中带来的困惑甚至麻烦不胜枚举,这是我主编《中国与英美国家习俗文化比较》的初衷。”通过这本书,汪老师将跨文化知识系统、全面、有条理地展现给大众,同时也展现了她紧跟时代的格局与胸襟,潜心科教的耐力与能力。

在理工即迎来建校廿载之际,汪老师祝愿学校从“浙理”出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凝心聚力,再谱华章!

新闻采编董崔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