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优秀教案分享交流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围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特邀请去年在学校优秀教案评比中获奖的教师代表李军老师和朱孟进老师做分享交流,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参与此次活动。

外国语学院的李军结合自己二十年的教学体会与感悟,从知识构建、教学过程、探究教学、活动设计以及技能训练等方面分享了他的备课心得和体会,展示了精彩详实的教案设计,教案中既有集体备课的集思广益,又有深思熟虑的个性化设计,体现了对教学工作高度的责任感和热情。除此之外,李老师还引发教师们从教育模式和教学方式两个维度积极思考人工智能的浪潮对教育产生的巨大震动:一方面教师应从以知识传递为核心转化为独立思考和正确判断等高层思维的培养;另一方面教师应更巧妙地利用ChatGPT等学习工具来协同改进教育教学方式,而不是回避与恐惧信息技术。

接着,商学院的朱孟进与各位教师们交流了她对教案设计的理解,她认为教案是教材及大纲与课堂教学的纽带和桥梁,是教学活动开展的依据,是保证教学取得成功的基本条件。教师的真正本领,是唤起学生的学习动机和求知欲,让他们兴致盎然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优秀教案应具备“从教学讲逻辑”、“课程讲思政”以及“手段讲科技”三大特色。朱老师基于近十年的教学成果,从课程导入到概念讲解,从例题分析到实际应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以及巧妙的教学方法,为教师们提供了良好的范例。

最后,在座的教师就教案设计中的教学时长安排、教学活动设计以及教学评价方式等问题与两位教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大家纷纷表示,两位教师的精彩分享使他们对教案的设计和使用有了更清晰、深刻的认识,在今后的教研中会更加细心地设计教案、更加重视教案的使用,凝练特色,备课备教备人,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提高教案质量,提升课堂教学水平。

本次跨学科的教案分享活动为各位教师搭建了观摩、学习、交流的平台,对教师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同时,经济与人文学科的交叉与融合也为各学科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为迎接下一阶段的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