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学校首页
党建动态
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支部主题学习活动

2023年11月30日,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并致力于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进行了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的精神。支部书记陆莺主持了本次活动,全体党员教师积极参与。

陆莺首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国内外重要场合的讲话精神,尤其是在浙江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和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致辞,认为在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时代潮流中,作为教师要发扬干在实处的务实精神,和走在前列的创新精神,深入思考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的发展方向,结合本科评估的复盘工作,和未来几年申硕的重点工作,积极学习和应用教学技术,推动教学改革,推进课程建设,用数字化手段赋能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同时,她认为,在英语教学中如何更高效地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并同时深化他们对中国文化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与传播,是教师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重要课题。我们应该积极为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年轻人贡献力量。

接着,各位教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和工作体会。欧琛老师讨论了如何在教学中融入时代特色的新文化,她强调了教学材料的选取、课堂活动的设计以及思政课程中“隐形融入”的重要性。赵超君老师和谢展眉老师也分享了在法语和日语教学中如何结合经典阅读的心得,并讨论了如何照顾学生的语言能力和学习兴趣。胡海鹏老师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交流了学习体会,强调了在使用新信息技术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需要注意学术诚信和版权问题。周维和林晶晶老师也结合机器翻译对翻译类课程的影响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译后编辑的重要性,并强调了英语专业学生需要建立扎实的语言基础,提高鉴别力和鉴赏力。窦路贤和魏梦洋老师关注了汉语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就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进行了交流。程燕华和丁旭老师强调了文化自信在习近平文化思想中的关键地位,认为教师和学生应不断提高语言能力,培养跨文化能力和思辨能力。此外,王瑜、查德华、李军、肖琪等党员教师也先后进行了发言,大家深感此次学习对于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教育实践有着重要意义。

最后,陆莺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强调,党员教师应在教育工作中将党的创新理论与教育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以实干精神和创新精神,积极解决新问题,推动学院的持续发展。

关闭